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17珠三角竞争力报告发布,今年为你解读“大湾区”

2017年12月29日 21:05 来源:南方网  作者:

南方日报、南方+(南方Plus)客户端推出2017年度珠三角竞争力报告——《大湾区》。

什么是湾区?

为什么是湾区?

湾区是由一个海湾或相连的若干个海湾、港湾、邻近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湾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活动最为活跃的区域。

19世纪80年代起,纽约湾依靠大西洋贸易通道崛起成为世界级湾区;

20世纪60-90年代,东京湾趁势而上,跻身世界级湾区;

而21世纪,粤港澳大湾区在释放塑造历史的开放力量。

珠三角能不能为世界贡献一个大湾区发展的新样板?能不能在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上,书写出精彩的中国故事?

点击链接,看湾区九策,为你解读。

版面宏论:《新的开放,新的力量》

对标世界

《湾区九策|对标世界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如何超越?》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已超过旧金山湾区,接近纽约湾区水平,进出口贸易额约是东京湾区的3倍以上,区域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约是世界三大湾区总和的4.5倍。粤港澳大湾区总体经济增速依然在7%以上,2016年经济增速分别是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的2.26倍、2.19倍和2.93倍。按这种趋势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只需6年即可超越东京成为全球经济总量最大的湾区。

全球角色

《湾区九策|对接“一带一路”,看湾区如何走向世界》

“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具备了成‘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的天时、地利、人和。”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有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的多重因素,只要“二区九市”形成合力,就可以将“支撑区”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互联互通

《湾区九策|超级工程如何释放超级红利》

今年底,港珠澳大桥将具备通车条件,其它重大工程也在加速进展。以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深中通道等为代表的超级工程,将如何释放超级红利,构筑以珠三角为主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带动“大桥经济”飞跃发展?

协同创新

《湾区九策|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如何赶超硅谷》

在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一条依托广深高速、城轨铁路等复合型交通要道的世界级创新廊带正在向着“中国硅谷”的目标迈进。不久前,《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将在广深莞三地构建“一廊十核多节点的空间格局”,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成为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

开放风口

《湾区九策|自贸港如何抢占全球开放新风口?》

今年,广州牵手佛山、中山、东莞分别迈出港口合作共建步伐,南沙片区更是主动将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上议事日程;前海蛇口片区则提出了与香港共建自由贸易“组合港”的设想;横琴片区也将把握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机遇,寻找开放新风口。

那么,在自贸试验区基础上,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将能够给粤港澳大湾区带来什么?粤港澳大湾区又应该如何借此契机抢占全球经济话语权?

布局高校

《湾区九策|珠江口如何崛起“中国斯坦福”?》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谁是它的“斯坦福”?“中国斯坦福”该如何崛起?硅谷和斯坦福的“珠玉在前”,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创新和高校建设提供了“榜样”:吸引国内外一流师资加盟,争建人才高地;鼓励教授、学生创新创业,培育创新文化;大力搭建科创平台、加大源头创新培育、建设诺奖实验室对接顶级人才与前沿高精尖技术……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到香港、澳门,近些年高校建设提速,都在学习“斯坦福”,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产业环境与高校的加速发展形成良性共振,创新“引擎”动力强劲。

制造脊梁

《湾区九策|从硬件硅谷到智造湾区,粤港澳如何演绎新传奇》

广东智能手机产业的崛起,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硬件硅谷到智造湾区的一个缩影。强大的制造业与创新的力量深度融合,支撑起粤港澳大湾区赶超世界的梦想。

“成熟的湾区经济,必须有强劲的科研实力予以支撑”。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满信心,“5至10年内,我相信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看到中国的斯坦福大学,看到这里成为知识的高地。”

创新引力

《湾区九策|诺奖得主争夺战,珠三角如何打赢?》

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和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人才成为城市发展的战略支撑。放眼珠三角,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地都吹响了“人才争夺战”的号角,诺贝尔奖得主等全球高端人才的脚步从纽约、旧金山、东京开始走向了南粤大地。

财富标杆

《湾区九策|谁将引领大湾区下一个40年?》

“合理的竞争促进发展,但是和马云竞争的地方太多了,有时会有点困扰。”在前不久的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面对论坛主持人抛出的尖锐问题,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的巧妙回答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以马化腾为代表,一大批洞悉湾区机遇的珠三角企业家,正在踏上新一轮全球化和技术变革的浪潮之巅,引领珠三角创新发展的脚步。

在改革开放即将迈入第40个年头的节点,站在更加开放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起点,谁将引领大湾区的下一个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