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会议首场发布会“直面”民生之问

2018年03月03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综述)全国政协会议首场发布会“直面”民生之问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怎样减轻学生负担?深化医改有何良策?蓝天白云会不会难以持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2日在北京举行,对于众多媒体“抛出”的系列民生之问,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逐一正面回应。

  有记者问,怎样才能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为孩子创造一个快乐学习、成长的氛围?

  王国庆说,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呼吁,别再仅仅是坐而论道,应以真抓实干的精神,起而行之、迎难而上,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座一座地搬走年幼孩子们本不该承受的重负之山,让他们真正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成才。

  王国庆直言:“我们眼下能不能呼吁让孩子们每天多睡半个小时、一个小时!”

  另有记者问:中国医改依然面临很多深层次难题,委员对下一步深化医改有何良策?

  王国庆说,新医改推进十年,可以说进展显著。同时,医改依然有很多问题和难题需要破解。譬如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在某些时段还没有根本解决。很多社区医院还没真正成为“我们身边的医院”,过度用药的现象依然存在,骗取国家医保资金的事件时有发生。

  他表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国政协将始终想广大百姓所想,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监督,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谏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还有记者提出了民众对环境污染的担忧,王国庆说,2017年是国务院制定“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在我们努力之下各项考核指标如期完成,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空气环境质量创近年来的最好水平。“但是对蓝天白云能否常态化这个问题,我们仍不能过于乐观。”

  他强调,必须清醒地看到,生态环境出问题的根子在于增长方式的粗放、生产方式的落后、生活方式的不环保。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当下,更应该抓住时机坚决地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发展方式和生产方式;同时也要坚持全民共治,要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以效率、和谐、可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