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浙江团代表谈履职:民生、乡村振兴等受关注

2018年03月03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汪恩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召开,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也将正式开启五年履职路。代表们带来了今年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对未来五年有何展望?多位浙江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就此话题接受了中新网记者采访。

  与往年一样,民生依然是人大代表们的目光聚焦最为集中的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副主委罗卫红则告诉记者,她最关注“一老一小”问题。“‘老’是养老、医养结合这块,‘小’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说:“我比较关心教育问题。比如大国工匠的培养、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等。”

  她表示,新时代人民生活正呈现出一系列新气象。如人们的精神食粮更丰富、教育更令人满意、就业质量更好、收入水平更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全面等。她也期待着通过自己的履职,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建设更美的中国。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及文化自信等内容,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关于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指出:“乡村振兴战略要做好合理规划和布局,规划不好的话,可能会影响供给侧改革要求。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土地和资金三方面,我的建议也主要围绕人才培养、回流、土地流转、资金投入使用等展开。”

  以人才为例,俞学文建议要重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的回归与培养,令其安心投身乡村振兴及新农村建设中。

  “我是连任的老代表,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非常期待今年会议期间,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有更多关于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质性政策出台,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大推力。”俞学文说。

  在文化自信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导演、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也表达了其观点。

  “这五年来,我们从文艺工作座谈会、十九大报告等当中感受到了文化自信,这让我们深刻意识到通过文艺作品,增强我国的文化自信就是我们应该做的,更是我们能做到的。未来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这方面的工作。”崔巍说。

  崔巍以杭州歌剧舞剧院剧目《遇见大运河》举例说,该剧不仅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表达了对真实、完整的文化遗产现实命运的思考和判断。“当我们行走在法国米迪运河、德国基尔运河、埃及苏伊士运河、希腊科林斯运河,这些世界运河上时,我们用运河这一共通的语言讲述着不同文化、不同故事的时候,也是对‘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呼应。”

  浙江是侨务大省,此次也有代表将视野聚焦在了此方面工作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建议,“应当建立一个‘海外侨团档案大数据库’,整合管理海外的侨团信息数据,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加强交流联系,另一方面又可以科学合理地分配侨务资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