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意交流

知名文化旅游小镇凤凰打造面向大众的国际“艺术边边场”

2018年04月16日 02:27 来源:  作者: 章欣 田波
中外艺术家在“凤凰艺术边边场” “中国艺术家平行展”留影

 

  4月14日,由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挖掘、创新当地独特苗族文化,打造国际艺术品展出、拍卖、销售于一体的“凤凰艺术边边场”开启,“中国艺术家平行展”同时在“凤凰艺术边边场”的群落式美术馆开幕,展出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等高校和国内300余位艺术家的近1100幅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众多艺术门类。

“凤凰艺术边边场”在湖南凤凰古城开启(杨华峰  摄影)

  此前的4月10日,为期3个月的“跨文化视野中的意大利当代艺术展”在凤凰古城开幕,由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米兰布雷拉美术学院、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三大美院推选的25位意大利艺术家的140余件作品展出,涵盖了写实、抽象、表现及综合材料等多种类型,代表意大利当代艺术水平。

  在苗歌、苗舞和苗族集市中开启的“凤凰艺术边边场”,共汇聚了300多位中意艺术家的1240多幅作品,艺术的“中国风”与代表意大利当代艺术水平的作品在“凤凰艺术边边场”交相辉映,中外艺术家在绵延千年文脉的中国历史文化古镇相互交流、交融与碰撞。

 

喝完苗家拉门酒,意大利艺术家参加“凤凰艺术边边场”

  “凤凰艺术边边场”拍卖会,组织了177幅中国和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在五场拍卖会上,通过现场竞拍和网上竞价的方式拍卖。意大利艺术家最近在张家界、凤凰采风的作品,也被书画爱好者竞价收藏。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心耀的代水墨中国风作品获得意大利艺术家浓厚兴趣

  策展人杨为民介绍,参加“中国艺术家平行展”的艺术家来自各专业院校、地方画院、职业艺术家及艺术工作室。组委会特别策划了“当代水墨中国风王心耀作品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师生作品展、意境江南——江苏当代油画特展、大湘西艺术联展、潇湘国际版画艺术中心作品展等15个单元的展出,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风格艺术家的作品聚集一堂,展出销售,创新尝试打造开放、轻松、更加平民化的国际艺术交易市场。  

 

意大利艺术家最近在张家界、凤凰采风的作品,也被书画爱好者竞价收藏

  罗马美术学院教授保罗·劳迪萨表示:“这里举办这一非凡的艺术盛会,不是两个文明的对比和较量,而是一次两个不同文明的相互拥抱。艺术盛会也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强大和中国艺术家对于艺术追求的卓绝精神。中意艺术家用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编织出中西文化交流的大网。”

 

在苗歌、苗舞和苗族集市中开展的“凤凰艺术边边场”(杨华峰  摄影)

  “这种艺术品自由交易集市很新颖,给世界艺术家更多艺术启迪,不仅有助于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还能让艺术和市场进行对话。”意大利艺术家乔雨乔·蒂斯迪法诺说。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宣布“凤凰艺术边边场”开幕(杨华峰  摄影)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说,“凤凰艺术边边场”让中外艺术家的创作如此近距离地面向大众,这是一个创举。华辰拍卖跟随艺术家们的足迹来到凤凰古城,将一向高大上的艺术品拍卖以“凤凰边边场”的形式在这里呈现,这在拍卖史上也是一个创举!

 

“凤凰艺术边边场”吸引了普通群众和学生的关注(杨华峰  摄影)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心耀坦言,凤凰以大手笔、大格局、大情怀,推动凤凰与艺术结盟,推动艺术与市场对接,推动中国艺术与西方艺术交流,打造中国当代艺术的集散地,打造复兴中华艺术的辐射点。“凤凰艺术边边场”推出,无疑是中国艺术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