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上海超东京

2018年09月18日 16:45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图:全球金融中心指数12日发布,香港排行全球第三/卢静怡摄

 

  【大公报讯】记者卢静怡广州报道: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主办的第2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昨日在广州发布,纽约在本次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位列榜首,伦敦紧随其后,香港稳居第三位,分数进一步追贴伦敦。而上海排名比去年进步,取代东京跻身进入全球前五位。

  顶级金融中心内部分化现象日益激烈,旧的格局正逐渐被打破。英国智库Z/Yen集团执行理事长迈克尔表示,本期中国内地金融中心评分出现较大提升,体现中国金融中心在全球地位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金融中心城市被全球金融专业人士所熟知。

  迈克尔认为,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及金融体制的不断健全,中国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将进一步释放。内地本次共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天津、成都、杭州、大连九个城市进入榜单。

  粤港澳大湾区的港深穗三市均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榜单。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大湾区过去一直有“谁是龙头城市”的争论,现在湾区内三个城市列入榜单,香港、深圳和广州之间要错位发展。他称,香港在税收政策和金融监管上有制度优势,深圳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开放走得较前。而对广州来说,由於缺少特定市场,可以依靠保险业异军突起。

  欧洲央行高级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专家帕特里克.赫斯认为,港深穗有条件打造一个金融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超过1700万,拥有多个主要港口和交通枢纽,其创新和金融科技发展较快。他表示,三城各尽其能,香港服务国外客户,深圳负责科技创新,广州提供专业服务,可打造大湾区内的金融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