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促进大湾区科创交流合作 港30团队考察珠三角开眼界

2018年10月09日 15:51 来源:​大公报  作者: ​方俊明

图:30个香港科创团队连日来到访珠三角,与当地创新创业企业开展交流对话,促进大湾区科创的交流合作/大公报记者方俊明摄

  ​​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金融科技、物联网等行业的30个香港科创团队,连日来到访珠三角,近距离感受内地的开放活力和创新基因,并与当地创新创业企业开展交流对话,促进大湾区科创的交流合作。参观中香港科创团队负责人纷纷表示内地公司拓展市场的经验令人“大开眼界”,盼望能尽快融入大湾区发展。今次考察牵头人亦表示,今次考察涉及创新企业领域新颖,不仅结识了珠三角很多志同道合的创业青年,还与珠三角的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对於今后港青北上创业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随着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粤港澳三地的交流互动明显深化频繁。今次交流中,30个香港科创团队相继参观走访了腾讯、今日头条、蜜蜂科技Bee+、柔宇科技等知名创新企业,了解珠三角科技创新、新媒体、极致空间产品打造和运营、下一代信息显示技术等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盼与珠三角企业深入合作 

  “香港科创团队要加快‘走出去’,融入大湾区的发展。”今次考察活动的牵头人之一、港青戴健进对此次考察感触颇深:“比如柔宇科技这家公司,仅6年发展便估值50亿美元,该公司在技术研发和硬件创新方面的超前、领先,可为香港科创团队提供经验与借鉴。而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在供应链、物流、人才及产业配套等的优势,可通过合作加快香港科创产品的创新、迭代发展。” 

  “此外,到访新媒体今日头条、抖音的母公司,了解到如何通过社交平台打开产品市场,也了解到年轻一代消费趋向,这对香港团队是很好的经验。”戴健进还透露,在今次考察团队中,来自建筑科技行业的香港团队对腾讯微瓴物联平台部(智慧建筑)特别感兴趣,期待双方可在相关技术和研发进行交流与合作。 

  香港加速器LimeHK负责人梁正亦坦言:“今次到珠三角深度交流,被这里的人及创新所冲击,感到既惊且喜。‘喜’是内地科创企业於数年间技术提升,早已进入世界市场,企业文化更是开放前卫,有些更是‘90后’主导。‘惊’觉香港的初创企业需要自强不息,要於国际市场的位置与内地初创企业互助互利。” 

  梁正表示,目前自己对区块链技术、医疗科技、精准农业及文化产业很感兴趣,期待在这些领域上与珠三角企业有深度合作。“我们团队也希望能为更多的香港初创公司北上发展作出贡献,同时引入内地企业到香港落脚,改变以往香港‘金融行先’的生态圈。我对接下来会发生的合作及成果充满期待”。 

  湾区初创生态推向更高层次 

  牵头今次考察活动的另一负责人、botzup博咨公司联合创始人卓远恒直言,通过考察,发觉内地孕育创新科技团队的土壤与香港很不同。 

  他举例说,市场对科技的开放、企业文化的创新、产品研发的坚持及理念、敢於分享及无惧失败的精神,这些都是香港初创公司可以学习的地方。 

  “如今越来越多的香港初创公司希望多与内地做对接。”卓远恒透露,考察行程中还跟深圳等珠三角创业者座谈交流,也看到他们对香港科创有着浓厚兴趣,期待今后双方能有更多元化的交流与合作活动,将大湾区现有的初创生态系统推向更高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