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高鐵通車迎滿月 港青灣區拓商機

2018年10月31日 16:42 来源:​文匯報  作者:

  ​​​■高鐵的開通,讓港青北上工作和生活更便利。

  ■高鐵的開通,讓港青北上工作和生活更便利。

  實現人才資源無縫對接 突破地域限制優勢互補

  港珠澳大橋剛剛開通,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亦迎滿月。短短一個月,高鐵帶來的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人才和要素流通效應初步顯現。在高鐵帶動下,有港青組團北上註冊創業公司,有港青發現新商機,推出只有在高鐵之下才可實現的全新創業模式,更多港青開始嘗試擁抱大灣區市場,首次踏上創業之旅。業內人士指出,廣深港高鐵令粵港創新人才、資源和要素快速及無縫對接,優勢互補,將很大程度上優化甚至改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生態圈。加上港珠澳大橋等交通基建,以及國家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北上工作生活創業的措施,料有更多以年輕人為主的港人在大灣區實現創業夢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朱鼎良是新註冊港資美意年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因需要不時出差考察國外醫療健康企業。他表示高鐵的開通有效地節省了時間。16日下午3時,他搭上廣州南開往香港西九龍站的G6535次高鐵。3時48分,列車準點抵達香港西九龍站。半個小時後,朱鼎良已經提前90分鐘抵達機場。

  此前,他在香港中環和尖沙咀分別經營醫療診所,業務涵蓋養生、體檢及預防治療等。近年,內地相關市場需求旺,他和創業夥伴羅志輝一直在尋找機會前往廣東開設分部。

  “我們最終在距離廣州南站3公里左右的佛山三山科創中心註冊公司。廣深港高鐵開通後,正式入駐。”羅志輝說,高鐵不僅讓出行更便捷,也讓他們創業有了新的思路。

  港醫擬推“共享醫療”

  羅志輝說,借助高鐵,他們正計劃在大灣區城市推出“共享醫療”創業項目。在此之前,由於粵港病人轉診程序麻煩,耗時較長。對於那些亟待診治的病人或者高端客戶,通過汽車或救護車兩地轉診不太現實。

  “我們香港有10多位專業醫生,可以根據客戶需求,在香港和佛山分別坐診,通過高鐵,快速接診兩地的病人。”羅志輝說,可能病人還沒有抵達佛山診所,而從香港搭乘高鐵北上的醫生,已經先行抵達並就位了。

  目前,包括開發接診APP、醫生內地註冊等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完成。羅志輝期待,這種全新的項目,能給他們帶來全新的創業體驗和收穫。

  幾乎同時,在港從事設計行業的米子工作室有限公司負責人馮日康,亦剛剛完成了入駐佛山三山科創中心工合空間的手續,這也是他首次嘗試在內地創業。

  “我們發現,內地企業逐漸升級,越來越重視宣傳和品牌形象,相關預算比香港企業多,這對具有獨特優勢的香港設計行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機會。而廣深港高鐵開通,讓我實現了這個醞釀有時的創業構想。”馮日康說。

  灣區新措助港人創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三山科創中心毗鄰廣州南站,粵港澳科技園就坐落於此。該中心的創業企業孵化基地工合創展空間,是當地第一個港資創業孵化基地。

  工合空間負責人葉興華是香港“80後”青年,服務港青北上創業、孵化創業團隊,就是他的創業項目。該基地10月正式運營,已經有20家初創團隊和企業入駐,其中,香港團隊有6個。

  葉興華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廣深港高鐵快捷便利的特點,與港人高節奏的工作生活特質十分吻合,粵港澳大灣區推出的一系列支持創業的政策和環境,又為港人創業提供極佳的條件。

  “廣深港高鐵開通,不單拉近了空間距離,更拉近了港人與內地的心理距離感。我堅信,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下,相信有更多港青北上創業和工作。”葉興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