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便利人才流動 加速成果孵化

2018年10月31日 16:57 来源:​文匯報  作者:

  ​高鐵令粵港澳大灣區1小時生活圈成為現實,也讓科研人員流動創造便利條件,科技成果孵化落地周期有望縮短。專家指出,這對科研人員和創業者來說,是雙贏局面。

  佛山香港科技大學LED-FPD工程技術研究開發中心(下稱“佛山LED中心”)是香港科大在內地設立的三大科技合作平台之一,目前除了為企業提供LED設備可靠性檢測服務,也是致力於服務粵港兩地創業項目孵化落地。

  該中心副主任謝育仁表示,借助高鐵,方便了兩地企業到中心對接業務,提高設備使用率,包括科技工作人員在內的科技資源可以得到很好的利用。

  據他介紹,此前,由於交通不便等原因,該中心培養的科技人才流失率較大,如何留住人才特別是來自香港的人才,長期困擾團隊。如今往來香港十分便捷,一方面可以一定程度上留住人才,另一方面,也可以讓更多人才到中心交流業務,分享研究。

  “另外,香港科大有相當比例的內地生,他們在港學成後,也可以借助該中心提供的資源和平台,更好地回內地創業。”謝育仁說。

  他還提到,香港科大內地三大平台,正好都位於廣深港高鐵沿線的深圳、南沙和廣州南站,相信在高鐵的帶動下,科研人員和科技資源可以更順暢流動,助力大灣區建設。

  香港科大深圳研究院院長李世瑋,同時擔任佛山LED中心主任。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廣深港高鐵還會帶動內地和香港科研人員的融合。“比如,一些內地專家由於受身份限制,赴港參加科研會議存在一定障礙。在高鐵之下,他們並不一定親自赴港,相反,香港專家可以搭乘高鐵北上,快速高效舉辦一場學術會議。”李世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