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

內地生物醫藥企業選拔 爭港上市機會

2018年11月20日 17:49 来源:​文匯報  作者:
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生物醫藥行業總決賽在廣州開幕。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生物醫藥行業總決賽正在廣州舉行。大賽將挖掘一批生物醫藥潛力企業,成為赴港上市的重點培育對象。去年的總決賽成長組一等獎獲得者歌禮生物科技(杭州)(1672.HK)已成功赴港上市,成為香港上市制度改革後首家上市前未盈利的企業。

  全國3萬餘家參賽企業中有3,667家生物醫藥領域企業,通過層層選拔,最終有235家優秀企業挺進廣州總決賽。粵港澳大灣區是全國生物醫藥企業最密集的地區,廣東參賽隊伍佔據全國的六分之一,半決賽佔據五分之一。從參賽項目來看,包括創新器械、精準醫療、基因檢測、新藥研發、再生醫學、醫藥裝備、體外診斷、互聯網+醫療等。

  大灣區科技金融聯盟揭牌

  另外,由廣東省創投協會、光大控股、中銀香港、澳門大學等19家單位聯合發起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科技金融聯盟暨灣區科技金融服務中心昨天正式揭牌。聯盟旨在推動大灣區科技、金融深度合作,促進包括生物醫藥在內的大灣區科技企業對接香港交易所資本市場。

  據介紹,聯盟將打通三地政府資源、金融資源、科技企業資源。推動大灣區科企對接香港交易所資本市場,是聯盟最重要工作。根據計劃,聯盟將按照“擇優培育一批、改制輔導一批、上報上市一批”的原則,制定推動企業上市規劃,形成滾動發展局面。接下來,將優選10至20家在1到3年內可以上市的成熟期企業,組織發行審核、併購重組、金融工具使用的資本市場培訓。

  港交所力吸新經濟企上市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昨天在活動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在當前創業者融資環境日益嚴峻的背景下,企業應抓住香港上市制度改革契機,加緊向香港資本市場靠攏,赴港融資。港交所正抓緊擁抱新經濟,已成為全球新經濟上市企業最多的交易所。

  在同一場合,普華永道審計業務合夥人陳建翔透露,內地已有4家生物醫藥企業在赴港上市,還有12家已通過審批排隊上市。他認為生物醫藥企業赴港上市比赴美上市成本大降,以會計所中介服務來說,可以節約成本60%至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