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垂直山體觀光梯 閱盡嶺南「四絕」景

2018年11月30日 16:44 来源:大公報  作者:
圖:在山頂鏤空觀景台將北江兩岸美景一網打盡\網絡圖片

  近年玻璃景觀大熱,內地眾多景區先後上馬玻璃橋、玻璃棧道,成為遊客爭相“打卡”的網紅。在廣東清遠,一座獨具特色的叢林垂直觀光電梯於近日正式試運行,有望成為廣東新晉網紅景觀。這是廣東首個垂直山體觀光電梯,速度達2米/秒,30秒直達山頂後,可到伸出湖面懸空跨度99米的空中觀景平台,720度無死角將嶺南“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景一網打盡。\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張家界有座世界最高的戶外電梯,以“世界上最高、載重量最大、運行速度最快的全暴露戶外觀光電梯”三項桂冠獨步世界,原本五個小時的路程只要一分鐘就能搞定,吸引大批遊客紛紛前來體驗。不過,如今粵港澳地區的小夥伴想乘坐電梯觀賞美景不用遠赴張家界,在清遠英德寶晶宮景區就能實現。寶晶宮位於廣東清遠英德的燕子巖山脈中,被譽稱為“廣東山水桂林”、“嶺南第一洞天”。景區主要由溶洞、碧落洞、天鵝湖、獅子山、英石園、摩崖石刻群、四季花海、恐龍世界等景點組成。

  速度2米/秒 一小時載4080人次

  剛開始試運營的垂直山體觀光電梯,是寶晶宮投資逾千萬人民幣建設的獅子山天梯,位於景區大門入口處的獅子山旁,其垂直高度達60米,內置兩台全透明玻璃電梯,可同時乘坐34人。站在獅子山下,只見觀光電梯依山體垂直建設,頂部至飛龍平台,直衝雲霄。英德寶晶宮國際旅遊度假區市場營銷總監汪樣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垂直觀光電梯速度2米/秒,只比張家界電梯速度慢1米/秒,一小時運載量4080人次,已在11月19日正式試運行。

  首個空中觀景台 720度無死角

  步入電梯,猶如進入水晶宮,視線毫無阻礙。原來,為了讓遊客擁有更開闊的視野,寶晶宮的電梯玻璃外框不像普通電梯那樣採用金屬條連接加固,而是用特殊黏連劑無縫連接,確保遊客能從山腰至山頂將湖光山色一覽無遺。電梯雖是快速上升,感覺卻如履平地,看着外面風光一閃即過,轉眼就已到達60米高的頂端,可謂是速度與激情的結合。

  到達頂端的空中觀景平台,則是另一種震撼人心的體驗。這是廣東首個空中觀景平台,高88米,伸出湖面懸空跨度99米,站於其上視線更是720度無死角,腳下是波光粼粼的湖水,抬頭則是觸手可摸的朵朵白雲,“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寶晶宮“四絕”盡入眼底,一覽眾山小的豪氣同時直抵心胸。

  廣東不僅有垂直山體觀光電梯,據不完全統計,廣東景區有玻璃橋、玻璃棧道數量在40個以上,玻璃產品已成標配,喜歡新奇刺激的港人不妨挑一個、玩起來。其中,清遠金子山玻璃橋建在海拔1417米金子山最高峰上,是廣東海拔最高的玻璃天橋;梅州平遠五指石半米多寬的玻璃棧道,懸掛在石壁間,頭頂峭壁,腳下懸崖,行走其中分外刺激;韶關雲門山玻璃橋是廣東首座全透明高空玻璃橋,長316米、垂直高度168米,足足62層樓高,懸於望君台直通對面山峰,漫步其上如“腳踏祥雲,騰雲駕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