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惠州碉樓式古村落 400年結構仍完好

2018年11月30日 16:53 来源:​文匯報  作者: 方俊明
碉樓古堡。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五宅第、古碼頭、正街、廖氏宗祠、私塾....。.被列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的惠州龍門縣的功武村,如一個古時代村落,其整體結構保存之完整在廣東省內罕見,亦濃縮了嶺南古村落數百年的繁華與滄桑。據專家考證,古堡是廣東省罕有的、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碉樓式古堡。

  村中老人家說,該村建村於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乃廣東廖氏之始。這一脈廖氏世代為官,至南宋時官至太尉,因曾連續三代功在於武,故起村名為“功武”;至今,功武村古建築群佔地面積仍達1.2萬平方米。

  建於清康熙六年

  其中,現存的“五宅第”是一個將客家圍屋和廣府民居的特點完美結合的清代民居,坐北向南。當中的碉樓古堡高四層,青磚砌築,紅泥黏合,石灰填縫,佔地面積約269平方米,建於清康熙六年,有近四百年的歷史。

  “正街”則是功武村古時的商業區,青磚鋪地,仍保留着“暢記”雜貨店、杏春書室、璞軒書室等,反映了當時嶺南山區鄉村商埠的興盛景象。

  坐落廖氏家族村

  “功武村至今仍由13個廖姓自然村組成,廖氏家族的興旺,與功武村尊師重教、興教助學的民風有很大關係。”村中老人說,“杏春書室”是目前龍門縣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私塾。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惠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