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厦门“庄稼汉”笑邀高雄“卖菜郎”来话“农事”

2019年03月07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现场)福建团开放日:厦门“庄稼汉”笑邀高雄“卖菜郎”来话“农事”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福建团开放日:厦门“庄稼汉”笑邀高雄“卖菜郎”来话“农事”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高雄市长韩国瑜计划3月底赴香港、澳门、深圳和厦门参访。对此乃至未来两岸城市交流,厦门市长庄稼汉有何期待?

  6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境内外记者开放。

  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当台湾《旺报》记者陈君硕抛出前述问题后,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长庄稼汉接过话筒说道,“我们欢迎并支持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开展的两岸城市交流”,这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对于韩市长的来访,我非常期待。”

  接着,他话锋一转,进入“叙家常”时间。“韩国瑜市长戏称自己是‘卖菜郎’,我呢,庄稼汉,朋友戏称我农民兄。”庄稼汉笑说,一个种菜的,一个卖菜的,“凑在一起就成了产销一体化”。

  现场,一片笑声响起,但庄稼汉颇为认真,“产销一体化,有利于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庄稼汉随即讲起,2015年在福建省南平市与当年的搭档、如今的福建省龙岩市市委书记许维泽一起,思索探路“把南平农产品卖出去,把游客引进武夷山来”。

  “要把农产品卖出去,把游客引进来。”庄稼汉认为,这与韩市长是很有共识的,“所以我非常期待韩市长的到来”。

  陈君硕对中新社记者笑言,他确实没想到今天的开放日会如此“有意思”。陈君硕此次提出的问题包括“福建对‘新四通’的筹划”“‘惠台31条’在福建落地情况”及韩国瑜来访,在这位已参加过四次全国两会报道的台湾记者看来,这些议题分别意味两岸关系的未来、过去和当下。

  事实上,“对台”成为当天福建团开放日的高频词。距离台湾岛仅68海里的平潭综合实验区,目前已开通台中、台北、高雄3条航线,有“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3艘快船朝夕往返两岸,2018年客运量达14.4万人次,其中台胞8.9万人次。

  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文耀当天披露,平潭计划继续开通对台新航线,充分发挥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作用,做大两岸农渔产品交易和物流贸易量,“把这68海里海路,打造成两岸融合发展的‘黄金通道’。”

  乡音不改,乡情难却。来自“妈祖故里”的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也讲述道,当年宜兰妈祖信众冲破海禁,到湄洲岛拜谒妈祖;如今两岸冰融40年,大陆善意和热诚在台湾民众中激起反响。他说,今年已有台湾的新北、台中、云林、彰化、苗栗和金门等8个县市主动前来,要求进一步增进交流。

  李建辉还透过媒体,邀约台湾妈祖信众及台湾文创、旅游和科技业者,“一起把湄洲岛建成两岸向往的幸福家园”。

  来自厦门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紫萱则告诉境内外记者,福建对金马供电和向马祖供水已做好前期规划准备,“充分考虑金门、马祖同胞的需求,采取积极态度,加快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气通桥的互联互通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