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再释全方位对外开放信号

2019年03月29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聚焦博鳌)中国再释全方位对外开放信号

  中新社博鳌3月28日电 题:中国再释全方位对外开放信号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继去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作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宣示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向外界释放中国全方位开放的信号。

  李克强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透露,中国已启动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规章的制定,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等在内的一系列全面开放的细化措施。中国高层频释全面对外开放信号,引发博鳌亚洲论坛与会嘉宾热议。

  开放信心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与会者。中国高层连续在博鳌这个场合向世界释放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决心,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特别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做出坚定对外开放的表率,而且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这对全球经济起到正面作用。

  过去一年来,中国密集释放开放信号。自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之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一系列重磅会议均重点提及和部署对外开放。从国家发改委到商务部再到央行,中央部委今年以来也密集公布开放的目标和“路线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副校长林桂军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此次官方提及6月底之前,将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负面清单条目。同时宣布,《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规章的制定将在年底前完成。这些开放措施十分具体,而且给出了时间表,说明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更强,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而且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形成了以开放引领改革的局面。

  开放水平提高

  如今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正在大幅提高,张宇燕表示,“过去所说的开放还主要停留在降低关税等层面,但现在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大”,张宇燕说,放宽外资准入等非关税壁垒也被纳入其中。当日,中国宣布进一步扩大增值电信、医疗机构、教育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对外开放。

  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的开放正在由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这是一个全球潮流。他认为,衡量开放水平和自由贸易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营商环境是否改善。中国已批准建12个自贸区,它们是开放的前沿,而且提出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上海自贸区提出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更改为认缴制,这在广东、天津都形成很好的经验,在全国也得到复制推广。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名较去年提升30多位。

  开放惠及世界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还惠及世界。张宇燕认为,中国市场更加开放会在贸易、投资等方面给世界提供机会。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对世界各国都充满吸引力。而开放会促进竞争,竞争则会带来技术进步和繁荣。中国的开放也会带动全世界的共同开放,为全球经济一体化提供推动力,从而加速分工和专业化,这是劳动生产力提高的源泉。

  通过跨境电子商务进入中国的CW澳洲大药房集团合伙人Nancy Jian认为,此次中国提出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可以明显降低自己产品的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我们可以更快和更多的引入跨境的好产品,同时更好让利和服务消费者,形成良性循环”。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在此间指出,服务业的开放是双向的,大陆很多人到台湾可以享受比较高质量的服务供应,比如说治病、养老、美容等。中国服务业政策进一步放开,首先受惠的就是台湾、香港、日本等地,前景不可限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