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企投资“一带一路”获信息服务 外汇政策“小百科”再升级

2019年04月24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企投资“一带一路”获信息服务 各国外汇政策“小百科”再升级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夏宾)如果不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可能会面临一次海外投资的损失。

  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项目融资中心融资总监邵道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我们接触了一个伊拉克的项目,当地业主同意通过在本地某银行开立远期信用证来结算,但我们判断出了此结算方式在执行中存在较大风险。”

  判断风险的依据就源自概览,而概览在邵道广看来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外汇政策的“小百科”。

  邵道广表示,其公司在查询概览后得知,伊拉克外汇管理政策规定,银行开立进出口信用证的总额不能超过银行资本金的100%,但经过比较分析资本金和开证金额,判断当地的那家银行不可能开出对应金额的信用证,故果断终止了项目跟进,有效规避了资源浪费。

  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紧密,进出口额与双向投资额不断上升,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了解的需求不断加大。

  概览从经常项目外汇管理、资本和金融项目外汇管理、个人外汇管理、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管理等方面对各国外汇管理政策进行梳理,旨在为市场主体理性开展“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更丰富的参考信息。

  这部“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小百科”迎来了升级。4月22日,外汇局发布《“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2018)》,此次的更新版将涉及国家范围扩大至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123个国家,并进一步优化了内容。

  邵道广说:“作为国际融资从业人员,我们在为海外项目设计融资方案时,结算币种、路径以及相关的外汇管理政策是必须重点考虑的因素。以往更多依赖海外同事或相关金融机构反馈,信息准确性不能保证。对于非常重要的项目,有时需要到海外实地调查了解,既耽误时间又增加公司成本。”

  他说,概览极大改变了过去的状况,可足不出户就充分了解目的国的外汇管理政策,方便了融资方案制定和落实,提高了融资效率,进而增强了中资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竞争力。

  运作了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德伊高铁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项目的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亦是上述概览的受益者。

  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总法律顾问、总会计师宋国栋告诉中新社记者,从国际工程承包方面看,大部分均为现汇类项目,项目收款货币为当地货币,对于外汇储备不足、外汇管理受限的国家,存在较大的收款、换汇、汇出风险,上述概览可有效帮助其在投标前了解该国外汇政策,提前做好项目外汇筹划。

  同时,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项目,一般具有投资金额大、周期长的特点,投资货币以美元和人民币为主,而收到的货币往往为当地币,使得项目投资具有较高的汇兑风险,通过对概览的学习,提前了解投资所在国关于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有利于做好风险防范措施,保障项目收益。

  位于陕西的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境外工程项目较多,其中很多外汇业务与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紧密相关。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交易银行部高级经理宫梅琴表示,在办理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的涉外保函和跨境结算业务时,该行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企业了解相关国家监管政策、国别风险、银行信用等信息。而概览梳理了绝大部分“一带一路”国家的外汇管理政策,为企业提供了一个重要工具,便于了解各国外汇政策、合理安排投资和设计产品方案。

  正如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所言,总体来看,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需要尊重“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阶段所对应的外汇管理模式,同时通过双边、多边等机制积极推动各国改善政策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