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成果丰硕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新征程

2019年04月28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电 题:(“一带一路”论坛)成果丰硕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新征程

  中新社记者 李金磊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日闭幕。在三天时间内,北京持续引发世界关注。三个理念、三个目标、三个期待、五大措施,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和路径。本届论坛用一份丰硕的成果清单,开启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

  一个新阶段

  在本届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中多有着墨的高质量发展,是本届论坛的关键词,也成为未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观察认为,发轫于2013年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绘就一幅“大写意”,正迈向高质量共建的“工笔画”新阶段,这将持续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

  三个理念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遵循什么理念?论坛期间,习近平提出了三个理念:开放、绿色、廉洁,并写入了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指出,我们支持开放型经济以及包容和非歧视的全球市场,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参与合作。我们重视促进绿色发展,应对环境保护及气候变化的挑战,包括加强在落实《巴黎协定》方面的合作。我们鼓励各方在建设廉洁文化和打击腐败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三个理念清晰明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封闭的小圈子,不会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同时也是开放透明的倡议,“让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很好地回应了一些人的误解和质疑。

  三个目标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是什么?习近平提出了三个目标: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这也写入了联合公报。

  根据联合公报,相关合作将遵守各国法律法规、国际义务和可适用的国际规则标准,并将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促进包容性和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并改善民生。我们致力于在各个层面促进合作的可持续性。

  在外界看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拒绝一味追求“数量情结”,低质、不可持续、又难以惠及民生的项目会被拒之门外。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对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有强烈愿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能够帮助他们打破传统粗放型增长模式,增进沿线政府、企业、公众对倡议的理解和支持。

  五大举措

  高峰论坛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主要包括五大方面: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北京学者认为,此次宣布的多项举措“含金量”更高。不论中国还是世界,都将在这一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受益。

  三个期待

  在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三个期待。期待同各方一道,完善合作理念,着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期待同各方一道,明确合作重点,着力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期待同各方一道,强化合作机制,着力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在阮宗泽看来,在转入“工笔画”的关键时间点,提出期待,明晰理念和目标,为接下来“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画出了一张新蓝图。

  一份成果清单

  同首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参与国家更多、成果更丰硕,晒出一份亮眼的成果清单。

  其中,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包括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开展务实项目合作等。首次举办的企业家大会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习近平表示,我们丰富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理念,一致重申致力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明确了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决定加强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我们一致支持着力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加强合作机制。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谋求高质量发展可以更好地让共商、共建转化为共享。随着合作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让沿线各国人民更多从中获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