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演讲激发海外侨胞强烈共鸣

2019年05月16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亚洲文明对话)习近平演讲激发海外侨胞强烈共鸣:“要为中外文明交流贡献更大力量”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冉文娟)亚洲文明对话大会15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共襄盛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多位海外华侨华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深刻阐明了“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为世界和平发展开辟了新路径,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新共识。演讲进一步鼓舞海外侨胞发挥好桥梁作用,为中外文明交流贡献更大力量。

  “作为一名出生在中国、现在生活在韩国的华人,我对习主席的演讲深有感触”,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表示,亚洲各国地缘相近,文化相亲,不同文明的交流提升了亚洲的整体竞争力。主旨演讲中阐述了亚洲人民的三点“期待”,表达了大家的共同心声,其“增强文明自信”,“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等阐述一定能引起全亚洲人民的共鸣。

  “习近平主席用生动的语言阐明了对待不同文明应有的态度和原则”,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名誉会长颜安表示,亚洲文明互相交融,大家都是多种文明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作为旅居海外的侨胞,要发挥自身优势,吸收不同文明优长,促进中日友好交流。

  美国华人学者尹晓煌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以多彩的亚洲文明为基础,阐述了不同文明的包容性,提出“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这一观点给人以启迪。这将为当下世界各国文明对话提供新的指引和思路。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是完全‘独立’的存在,只有交流互鉴才能促进世界的和谐发展。”斯洛伐克中华文化传播促进会会长倪海青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主张印象深刻。

  他认为,这些主张体现了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中国理念,也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新的共识。

  中东欧中医药学会会长陈震说:“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对待不同文明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这将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让各国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携起手来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作为数十年致力于中医药海外推广的侨胞,陈震表示,将继续以中医药为“媒”,促进民心相通,为中西方文化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我在海外从事文化工作30余年,深切地感受到只有不同文化之间互学互鉴,才能创新发展”,澳华文联主席、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说,文化交流润物无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时俱进,主动吸收借鉴当地优秀文化元素,创造出更多精品,为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交流贡献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