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者:“美国吃亏论”是弥天大谎 互利共赢是正确选择

2019年06月06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5日电(记者 李金磊)在6月5日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论坛上,多位权威专家学者就“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与出路”进行研讨,纷纷驳斥“美国吃亏论”是弥天大谎,表示合作并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将是美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美国吃亏论”是弥天大谎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就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发难,鼓吹“美国吃亏论”,声称美国每年都要“输给中国5000亿美元”、“美国损失了数百万制造业岗位”,等等。

  对于所谓“美国吃亏论”,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表示,将美国出现贸易赤字视为美国“吃亏”,本身就是弥天大谎。

  “从贸易层面看,一国出现贸易逆差,意味着该国国民超出本国的生产能力,享受了更多的物资财富。”李扬指出,由于享受了全球质量最高、价格最便宜的产品和劳务,该国国民的福利得到显著增进。所以,“美国吃亏论”是站不住脚的。

  李扬表示,贸易赤字如果长期化,当然对经济发展不利,因为该国最终必须实实在在地拿出本国的真金白银去平衡它。然而,此处所说的负作用,对美国并不适用。

  “因为,美国用以交换别国财富的,只是其中央银行的纸质凭证。”李扬指出,用美国经济学家L·兰德尔·雷的说法,只是“在计算机上多敲了几下键盘”,充其量只是在账务本上增加了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债务。

  李扬表示,正如L·兰德尔·雷所说,“整个世界被美国耍了两次:一次是美国用美元过度进口,另一次是美国用美元支付债务利息”,“美国向外国人支付的利息率和利润率极低,却因为持有国外投资的债权获得高额的利息和利润”。

  贸易争端令美国经济反受其害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贸易战不可能使得美国“再次伟大”,其本质归根结底是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对其他国家和自己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稳定器。”蔡昉表示,美国制造贸易争端并且不断升级,试图打击中国经济,阻挠中国发展,必然极大程度损害世界经济增长。这种倒行逆施,伤害世界经济,而美国也是世界经济组成部分,高度依赖世界经济,因此这种伤害会回溢到美国,最终产生反向影响,使得美国经济反受其害。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表示,美国不去着重解决国内结构性问题,而是枪口对外向贸易伙伴发难,一味将产业竞争力下降等归咎于外部竞争,通过加征关税、限制投资、技术封锁等恶劣手段,进行极限施压,这些招数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产业空心化等结构性问题,反而造成美国企业和家庭成本升高,破坏全球既有的价值链。

  “从长期来看,美国政府顽固推行贸易霸凌政策,不仅无助于其变得‘再次伟大’,反而会使企业、百姓深受其困。”吴白乙说。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现有的全球价值链分工、供应链和产业链布局是以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跨国公司主导形成的,相应的其利益也是最大的,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摩擦破坏了现有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布局,也会导致美国跨国公司自身利益的巨大损失。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认为,美国升级经贸摩擦,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造成的不利影响将逐渐不断加大。随着美国升级关税措施,其加征的关税将更多由美方承担。

  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是正确选择

  蔡昉表示,美国破坏全球贸易秩序,伤害世界经济增长,乃至阻挡经济全球化,不得人心。

  在蔡昉看来,美国不断升级贸易争端,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破坏作用,不仅造成中美双方的损失,也直接伤害其他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广大发展中国家,这种行径必然激起各国的反对。

  “中国不想战,不愿战,但也不怕战,以战反战是合理的做法,”蔡昉表示,同时做好自己的事情,推进改革,用改革红利稳定经济增长,用社会政策稳定民生,进一步对外开放,维护经济全球化。

  对于两国经贸关系的出路,李雪松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合作并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将是未来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国市场规模很大,政策回旋余地也很大,要保持定力,从容应对,加大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切实做好自己的事。” 李雪松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