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香港政商界人士:持续示威不利于未来香港青年就业

2019年09月04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来源:中新视频截图

  中新社香港9月3日电 (记者 龙曼)修例风波持续困扰香港社会,期间有许多年轻示威者参与违法暴力事件;近日示威者更煽动罢市、罢工、罢课行动,对香港经济造成进一步冲击。对此,香港政商界人士3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示威持续令经济下行,将不利于未来香港青年就业,亦会影响本地雇员的薪酬及待遇。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建港协进联盟副主席周浩鼎表示,数月的示威游行令香港本地中小企业面临很大困难,他非常担心示威游行继续下去,会令更多本地市民失去工作。他认为,示威持续对未来青年就业和发展是不利的,“由于示威游行对香港经济打击非常大,暂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复原。未来青年毕业之后会更难找到工作,对他们的前途是不利的。”

  他指出,由于每周示威者暴力升级,现时暴力程度已经威胁到警察和市民的生命安全,他非常担心香港失业率会因示威游行进一步攀升,“一些本地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有的已经裁员,亦有一些企业为了不裁员,只好减少企业开支,把雇员的薪酬或福利减少”。他希望特区政府未来推出一些资助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陈丹丹说,无休止的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击、瘫痪交通,让香港声誉遭受重创。旅客谈港色变的同时,也打击了广大市民的消费信心。从短期看,跟旅游业相关的酒店、零售、航空、餐饮等行业遭受重创;从长期看,香港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下跌,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企业前景堪忧、商家前途未卜,香港经济已站在衰退边缘。

  陈丹丹认为,暴力示威持续将对香港青年未来就业带来不利影响。一些海外跨国企业看到当前香港现状,以及一些青年参与暴力冲击和违法行为,相信他们未来聘请香港毕业生的意欲也会受到影响,并会考虑他们是否参与暴力事件。

  周浩鼎亦表示,目前已看到一些企业明确表示会解雇参与非法示威游行及集会的雇员。他认为,作为企业,会对自己员工去参与暴力事件和违法行为有顾虑。如果年轻人去参与这些行为,一方面他们可能受到法律的惩罚;另一方面他们之后若想参加企业工作也可能面临困难,最终会影响他们的前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