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邀世界“看中国”,习近平促成开放合作“良性循环”

2019年11月06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近观中国)邀世界“看中国”,习近平促成开放合作“良性循环”

  中新社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 张蔚然 郭金超)“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继第一届进博会之后,中国在本届进博会再次向世界释出“共享未来”的诚意。

  外界普遍注意到,本届进博会的开幕节点值得关注。上周落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中共历史上属于首次。决定已于5日全文公布,其中提到很多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等学者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结合国内外多重因素考虑,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至少蕴含以下深意:

  ——在四中全会部署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背景下,习近平就世界经济与中国对外开放提出具体倡议、宣布具体措施,不仅是对四中全会相关部署的细化与落实,亦是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按照自身“时间表”“路线图”推进改革开放,包括推进合作共赢开放体系建设的决心坚定不移。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累积背景下,习近平宣示中国将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仅展示了邀全球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的意愿,也将进一步推动进博会成为全球合作的闪光点、联通世界各国的合作桥梁,让发展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

  ——在国际合作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挑战背景下,习近平不仅列举第一届进博会以后中国所做的事情,表明中国“说出来的话都是要算数的”,更强调要“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这是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不仅不存在一些人担忧的所谓“承诺疲劳”问题,反而正为国际社会破除合作障碍注入更多确定性与稳定性。

  “中国越开放,世界越受益。从进博会这一平台可以看出,习近平正在以开放促成中国与世界合作良性循环的格局,进而为全球经济的良性循环注入更多动力。这不是中国一家的事情,将惠及大家。”阮宗泽说。

  着眼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习近平提出三点中国倡议,分别是“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他尤其提到,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他并指出,我们应该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不是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

  “无论是‘拉手’‘拆墙’,还是不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这些表态都切中了世界经济面临的痛点问题甚至症结所在。当前国际上对所谓“脱钩”论或“新冷战”存在悲观或犹疑观望情绪,中国的三点倡议有助于为国际合作打破认知迷思、凝聚更多共识、营造更好氛围。”王义桅说。

  着眼“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习近平提出五点中国举措,分别是“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在全球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主动扩大进口,释放市场潜力,深化多双边合作,不仅展现对自身发展的信心与底气,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与合作、推进全球治理做出更大贡献。”阮宗泽说。

  王义桅分析,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可从中国打造的开放新高地中获益,尤其是创新驱动合作空间非常广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宣布的一些举措已超出开放与合作的范畴,具有更高层次的战略意义。他指出,中国将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并将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的国家战略,增强开放联动效应。

  “上述表态意味着,中国将追求更科学的总体布局,让多个国家战略充分协调并发挥合力,包括统筹协调高质量生态文明布局、城市文明布局、高科技产业布局以及城乡一体化的社会治理布局,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挖掘这些潜力的过程中,中国将最大限度形成开放联动效应,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希贤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