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贝聿铭之子追忆父亲的“中国情结”

2020年01月13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贝聿铭代表、贝聿铭之子贝建中颁奖。中新社记者 翟璐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贝聿铭之子追忆父亲的“中国情结”

  作者 马秀秀

  “当人们问起父亲对中国的情感时,我所想到的是,父亲有三个儿子,分别叫定中、建中、礼中,都有一个‘中’字。”

  日前,2019年逝世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获评“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其子贝建中如是追忆父亲与中国的情缘。

  贝聿铭1917年生于广州,18岁时赴美留学,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学习建筑学,后来创建自己的建筑事务所。

  贝聿铭设计的建筑遍布世界各地,颇负盛名,如美国肯尼迪图书馆、美国国家美术馆东馆、法国卢浮宫扩建工程、北京香山饭店、苏州博物馆新馆……1983年,贝聿铭获得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

  与父亲共事三十余年,贝建中坦言,“我从父亲身上学到的,首先是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了解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贝建中表示,“理解所设计建筑的地方文化很重要。父亲能够把他在中国继承的东西,运用到中国建筑上。”

  1974年,阔别故土数十载的贝聿铭首次回国寻根,拜祭祖先。看到当时的中国建筑师多效仿东欧和苏联建筑,他认真劝诫他们多回望自己的历史,学习借鉴中国传统建筑。

  北京香山饭店是贝聿铭在中国的第一个建筑项目。贝建中表示,通过北京香山饭店,父亲植根中国,想方设法打造现代化的中国建筑,“他尝试了许多不确定性的东西。”

  2002年,85岁高龄的贝聿铭将封笔之作献给了自己的故里,设计了苏州博物馆新馆。苏博新馆的白墙灰瓦沿袭了传统苏式园林风格。贝聿铭称其为“最亲的小女儿”。他将中国古典山水画融入设计理念,“以壁为纸,以石为绘”,用石片仿宋人米芾的“米氏云山”。

  1990年,贝聿铭和其他知名美籍华人一起在纽约成立了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百人会”。贝建中说,“百人会”吸引了各领域杰出华人,共同关切美中关系发展。“作为成员之一,我也会为此努力。”

  “我喜欢来中国,这里有我自身传统的一部分”,贝建中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