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白山:冰雪旅游吸引力最佳目的地

2020年01月14日 15:49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经授权发表  作者:

  蓊蓊郁郁、莽莽苍苍。穿越历史的层层迷雾,揭开渤海国时代的神秘面纱,坐落于长白山腹心地带的历久弥新之城——白山,舒现眼前。

  白山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登长白山西坡、南坡的必经之地。白山地处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积雪厚度可达2米深,雪质优良、雪量丰富,隆冬季节几乎日日飞雪迎宾,别具一格。从初冬冰花乍放到早春水汽凝结,180天极长雪期,如歌似咏,铺展出一派冰清玉洁的人间仙境。

  白山市拥有中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县,433公里的国境线,与朝鲜国隔鸭绿江相望。这里是长白山下满族木文化的遗存地,是关东风情浓郁的过大年体验地,是中国艺术家摄影写生的创作地。这里是与阿尔卑斯山、北高加索矿泉齐名的世界三大矿泉水源地之一,水资源人均占有量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2.7倍,有“中国矿泉城”的美誉,农夫山泉、恒大冰泉、娃哈哈、可口可乐冰露等一大批知名畅销矿泉水产品的生产基地都先后落户白山。

  白山是人们滑天然野雪的首选地之一。这里是在《中国冰雪旅游报告》发布全国冰雪旅游吸引力最佳目的地、最受网友好评冰雪休闲目的地、服务最优冰雪目的地和运动设施最佳目的地。在这里,所有等级的滑雪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雪道,所有年龄的人们都能找到嬉雪娱雪的乐趣。

  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属北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无霜期仅有90—120天,冬季漫长,年均降雪量在400毫米以上,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适宜开展滑雪、滑冰等冰雪旅游项目,具备发展冰雪旅游产业的优势条件,纬度相对哈尔滨、牡丹江、长春、吉林等地较低,受鸭绿江河谷气候影响,温度相对较高,既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又无凛冽的寒风,适合开展室外冰雪运动和娱雪活动。以冰、雪、温泉、边境、民俗、度假、漂流、狩猎为代表的冬季旅游资源特色鲜明,垄断地位突出,适合打造以冬季冰雪、康体健身、休闲度假为主体的冬季冰雪度假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