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和缅甸发表联合声明:打造中缅命运共同体

2020年01月19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当地时间1月1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总统府出席缅甸总统温敏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图为习近平在温敏陪同下检阅仪仗队。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内比都1月18日电 应缅甸总统温敏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月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两国于18日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双方一致同意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弘扬中缅传统“胞波”情谊,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缅命运共同体,推动中缅关系进入新时代。

  声明称,双方同意,继续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国立法机构、政党、地方之间开展友好往来。

  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上,声明指出,双方同意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着力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三端支撑和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互联互通骨架建设。

  声明称,双方同意,将2020年确定为“中缅文化旅游年”,共同办好两国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加强教育、文化、旅游、宗教、媒体等社会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

  声明指出,中方坚定支持缅甸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缅甸在国际舞台维护正当权益和国家尊严,坚定支持缅甸维护发展稳定大局的努力。缅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西藏、新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处理台湾、涉藏、涉疆问题的举措。

  声明称,中方支持缅方秉持“彬龙精神”,通过政治对话推进国内和平和解进程的努力。缅方感谢中方为此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双方同意继续用好中缅外交国防2+2高级别磋商机制,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促进边境地区发展繁荣。

  中缅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在联合国、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多边机制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涉及发展中国家挑战的全球性议题上密切协作,共同维护本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声明称,中方支持缅甸在应对人道主义状况、推进若开邦和平、稳定和发展上的努力。缅方重申将根据缅甸和孟加拉国达成的双边协定接收通过验证的避乱民众。中方重申愿为缅甸持续改善若开邦避乱民众遣返安置条件进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缅方感谢中方理解若开邦问题的复杂性和向缅方提供的支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