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从自助餐说到言论自由,其实我想给警察敬个礼

2020年03月03日 15:00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自助餐,顾名思义,就餐者自己协助自己完成食物和饮品的选择和搭配,并且由自己取用食物和餐具。

  自助餐店在宣传时候都会强调两件事:一,食物品类多,比如有的店铺强调既能烧烤又能火锅,食材覆盖了肉、蔬菜、水果近乎全部品类;有的店铺强调中西合璧,既有几十种中式炒菜又有多国西餐菜系;还有的自助餐比如日料自助,除了多种生食刺身,还会突出甜品、饮品种类繁多的推荐……第二个宣传当然就是不限量,哪怕是名贵的食材,只要交了相应的就餐费,就是不限量的,意味着可以随便吃。

  即便商家的宣传是这样的,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层出不穷的关于在自助餐大吃特吃的负面内容。如喝啤酒把餐厅喝倒闭了,现串烤串店老板崩溃,因为串全部被一个客人吃完了……在商户点评下面也不乏网友吐槽,说虾一上来就被几个人抢光了,自己根本吃不到之类的内容。

  如今自助餐餐厅遍地开花,随着人口素质的挺高,人们也开始意识到自助餐主要的目的是可以满足众人的口味,让大家吃到更多品类的食物,吃到”撑死不可“的人越来越少了。

  然而在言论自由这件事上,很多人又开始像起初吃自助餐一样,可劲儿造了。特别是在疫情发生的二月,这一个月让我们感到如临大敌的除了新冠病毒,还有闲言碎语。比如从“造谣者”到“吹哨人”的李文亮先生的事件,我们看到在之前的一些媒体报道下面的留言。许多人在不清楚情况的时候,依据一些报道和自己以往的生活经验便会得出结论,更有讽刺者称,这些人现在是不是又变成了网络上那些悼念的人。

  事件发生后,最无辜的可能就是工作在基层的人民干警。这些凭借“言论自由”这一点的人们又开始在网上表达对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派出所的不满了。

  在我眼中,派出所干警,真的是受了委屈仍然很刚毅的一群人。 他们不像我们写作的人那么矫情,也不像学生党那么爱据理力争,他们只是笑笑不说话。在近乎所有行业都停摆,大家都在自己家卧室、客厅、阳台、厨房、卫生间旅游的这些日子里,每天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着社会秩序稳定、和谐。

  本该好好凑几场酒局,聚几次大趴的春节假期,我们都穿着睡衣待在家里,无奈之下,视频聚会成了最有趣的社交。即便如此,我们几个高中同学,也只聚会了一次,因为我们中有一个是公安干警。

  从我们打算视频聚会开始,他每天都在上班,下班到家的时候基本七点了,我们都已经吃完晚饭或者早已安排好了别的事。有时候特地等他,又收到了他的信息:“加班。你们聚吧。”朋友更是开玩笑问他:“怎么,不让现实聚会。难道网络聚会也不让你参加吗?”这虽然是个玩笑,但都能理解其中的辛苦。

  终于聚上了!二月以来,第一次视频聚会,我们几个人都胖了,红光满面,只有他看起来满脸倦容,后来他还戴上眼保仪和我们聊天,看得出来他实在太累了。

  原来,我们通过社区上报了自己是否到过湖北、是否接触过湖北籍人员之类的情况,还申请了电子通行证,与此同时,派出所和公安局的干警们还要下到管片儿去巡查,查看落实上述我们上报的情况,是否属实。相比有物业或是街道管理的封闭小区,农村居民的情况调查难度比我们想象的难得多,他们挨家挨户去做巡查,并传达给居民一些防疫知识,劝导他们做好防护。

  那天看他吃的盒饭心里挺不是滋味的,看着那大块洋葱就像洋葱在我面前一样呛人。警察因其职业的特殊性往往不能将其工作的全部内容说出来,也常常因为工作缺少了和家人、朋友沟通的时间,更鲜有人在这个特殊时期站出来为他们说上几句。他们虽不像医护人员那样直面生死,但他们在疫情期间走街串巷也冒着极大的危险,排查是否有疫情严重地区返回人员、是否有密切接触者、是否有身体不适的疑似患者……他们没有防护服,只有一身警服和口罩,他们肩负着保一方平安的任务,却从没要求过谁来讴歌。

  坚持在岗的警察中,也不乏女性的身影。她们和白衣天使们一样,工作数小时,未曾摘下过自己的口罩。“疫情不退,口罩不摘”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这些坚守岗位的英雄们的行动。

  那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个视频,当时我还在床上睡眼惺忪,奋战防疫一线的女警已经出门工作了。连续奋战工作,与家人聚少离多,18个月大的孩子看到妈妈紧抓不放,不让妈妈离开。孩子还小,根本不懂到底发生了什么,在他眼里,是妈妈不陪他了,不在他身边。可能有些媒体会煽情地说,孩子可怜了,孩子哭了。在我眼里,缺少了几日的陪伴并不会造成孩子母爱的缺失,因为还有爸爸和其他亲人在身边,揪心的反而是上岗工作的女警。孩子的情绪很快会被大人安抚,但女警更大的可能是在路上悄悄抹泪然后迅速调整情绪投入到工作中,为母则刚,她不再像天真小女孩般大哭,就因为什么道理都懂,反而让人心疼。

  警察本人应该没办法把这样的视频或者照片发到朋友圈,他们没有人抱怨说“我累了”,更没有人显露任何的儿女情长,我们能知道的背后的故事少之又少,但透过这罕有的小小窗口,我真的看到了太多令人感动的细枝末节。

  这样的一群人,我们真的还要在这个特殊时期去说三道四吗?这些在岗的英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快递小哥、外卖小哥……难道不该在这个时期小心翼翼去呵护、去照顾他们的情绪吗。

  总有人漫不经心地说,“我也只是说说,我没想到那么多”,“一句话就承受不了,还是成年人吗”,乍听起来,无心之词确实不算大问题,但“吐沫星子淹死人”这句话不是没有来由的,法国思想家伏尔泰说过:“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是的,就是这看似美丽又轻盈的雪花,当它如巨浪般汹涌而来的时候,没有什么能够承受得住。

  疫情虽然好转,但此刻我更怕的是像自然灾害雪崩一样沉重的言论,那些打着“自由”旗号不顾事实、不顾他人感受的胡说八道。个人如此,媒体亦如此。越是有影响力的人,越要注意自己的言论,出口成章而不是出口成“刀”。

  再一次致敬,所有在疫情期间在岗位上默默付出、辛勤工作的人。希望你们,哪怕其中一个人看到了这篇文章,请记得,这个平时懒惰的女孩一气呵成写下这篇文章;请记得,这个平常大大咧咧的我在疫情期间,无数次因为你们的英雄事迹而落泪;更请记得,你们背后有人在支持着你们,不要心寒,我们给你们温暖。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公众号:biggerthan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