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江龙亮,当年给我口罩的那个人

2020年03月03日 15:05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和大家一样,意识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重性的时候已经没有渠道可以购买到口罩了。药店的门上都贴着没有口罩的字样,电商渠道也都写着延迟发货、三月发货的字样。

为了买菜、买生活必需品的时候有口罩,我翻遍了家里大大小小的柜子,终于,找出了两包3M口罩。那天,我发了一条朋友圈:

感谢口罩的保质期是五年。

我爸特别感慨,说幸亏家里有口罩,不然可麻烦了,还嘱咐我说疫情结束还要买一点口罩备用。其实这两袋有点年头的口罩不是我自己买的,是别人给我的。

这个别人,其实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该叫大爷还是大哥。说是大爷吧,因为他是表舅的朋友。说是大哥吧,因为和他交流从来没有代沟。他,就是江龙亮。

那是2016年,北京的天气不算太好,一入冬就开始是雾霾天。我去他公司讨论一个策划案,临别的时候他问我,你有口罩吗,这样的天气出门还是要戴口罩,说着从车子后备箱拿出几袋口罩,把口罩递给我的时候还说车里没几袋了,不够的话让我再跟他说。我一边说着够了够了,一边挥手告别回家去了。

回家路上我有一点开心,这不是东西贵贱的问题,是通过它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呆了几年仍有些许陌生感的城市中的一股暖流。

其实,在此之前,他给我讲过许多他的事。比如他如何从家里出来到大城市打拼,比如他在事业上升期突然停下脚步,研究物联网,开创新的事业。当然,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说他喜欢自驾游,去越野、去冒险。光是驾车路遇驴友车坏了,帮人修车的故事我就听了十几遍。

其实这些天,一直想写点什么。但每每话到了嗓子眼,又都咽下去,总觉得说轻了显得话的分量不够,说重了又显得狂妄。直到前几天,看到江龙亮的朋友圈,口罩已经在北京的海淀区生产出来了。

我有点坐不住了,如果我们不站出来,去为这些善举发声,他们还会继续做好事,但他们永远都是无名英雄。我想,除了减少外出、避免传染、不给国家添乱,我还能让更多人记住他们的名字。

看到这条朋友圈的时候我知道,他已经开始行动了。之后的几天就是满世界求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再接下来的每一天,江龙亮的朋友圈都是采购和运送物资的图片。

这让我想起了韩红的那句,每袋方便面都可以被公示。他的朋友圈也一样,捐赠的医疗物资都清清楚楚写着数量和快递行踪。

为了帮助疫情重灾区湖北,全国的医疗物资都在驰援湖北,然而全国的其他部分地区也未能幸免,随着春运大军的归家,病毒在其他地区也有扩散,哪怕许多医疗物资生产厂商加班加点,但仍能够看到许多医院医疗物资告急的报道,这些医疗机构通过网络发布需要医疗物资的求助。

此时的我们每天都在刷新网页了解实时疫情,也为奋战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捏了把汗,没有医疗物资保障等于要了他们的命。

此时一张通行证出现在江龙亮朋友圈。他,采购了口罩机,开始生产口罩了。

泪,口罩生产更多让我感受到同舟共济。

当年给我口罩的那个人,再一次给予了我温暖,这一次,更是鼓励了我和更多的人,相信这次战“疫”会很快过去!

疫情当前,没有人是局外人。

让我们一起努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公众号:biggerthan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