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意大利要闻

请停止叫意大利“意呆梨”

2020年03月03日 15:21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胡兰波

  ​

  意大利疫情引起全球关注,更让我们在意大利生活的中国人担忧。随着疫情发展,零号病人找不到,对中国人的歧视和怨恨都在减少。我们发现自媒体出现不少关于意大利疫情的消息,但是发现其中不乏称意大利为“一呆梨”或者“意呆梨”的文字,其中不仅有国内的,还有旅意华侨和留学生。

  中国疫情爆发时,意大利社交媒体出现侮辱华人的文字,待到意大利发生感染时,一些人也把矛头指向中国或者旅意华侨,甚至出现暴力行为。我们为捍卫自己的利益,向意大利人发起讨伐,意大利媒体也配合我们的口诛笔伐,让我们许多会讲意大利语的人上电视上讲,在广播里讲,报纸上发文。我们群情激昂,像整个意大利欠了我们多少。

  但是,意大利人并没有给中国人一个类似“意呆梨”的绰号,没有像我们朋友圈这样大肆传播带有歧视的称谓。现在意大利疫情严重,如同我们国家一样,人命关天,经济受挫,怎么到了别人有难,我们就成了看笑话的人,甚至大肆传播这种有侮辱性的称呼!

  意大利国家制度与中国不同,意识形态与中国不同,文化不同,对生活的态度也不同。他们是工作效率不高,是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在中国贫穷的时代,意大利接收了很多中国人,其中不乏以不合法方式进入意大利国境的华侨。90年代几次大赦让人们基本解决了身份问题。二代华侨去问问你们的父母,如果没有当时意大利的接纳,你的外公外婆和父母现在还不知是怎样的状况!你可以说,在中国也不错。但你要知道早二十年的中国可不是今天的中国,再说,中国发展也不是每家每户都过上非常富裕的日子。到了意大利,外国人与意大利居民一样享受儿女义务教育、公费医疗,这些福利我们可珍惜?

  还有一些留学生,学习成绩怎样先不说,先去挑刺,说这里是村儿,那里是村儿,老觉得意大利不现代,看着处处不顺眼。

  意大利人认为我们华侨圈封闭,认为很多留学生租人家的房不讲卫生,也认为很多学生学习成绩很不理想,更不重视融入。我们是不是该检点自己?我们华侨中是不是很多人埋头挣钱而忽视和主流的交融?我们很多学生是不是课后花太多时间打游戏而忽视对意大利的了解?

  你们以为这样叫“一呆梨”意大利人不懂?学习中文的意大利人比中国学意大利文的要多得多!他们只是没去讨伐你,没有把你归罪于“种族主义”。做事不能过火,疫情中更要小心。

  还有劝发朋友圈的人一定要自己对意大利文的意思全部理解后再发,昨日意大利卫生部门谈试纸检测方式的修正,咱们自媒体也没真明白意大利文的含义就发出消息,说“用错试纸”。于是朋友圈一通乱转,以为意大利卫生部门真犯了低级错误。

  一个月来我们在意大利过得不容易,对种族主义的言行特别敏感。现在意大利人同样过着艰难的日子,欧洲邻国也在抱怨他们,歧视他们。

  可是,我们不能把疫情发生归罪于哪个民族或者哪个个人,病人是无罪的,病痛是任何人都不愿意忍受的,何况还有面对死亡的恐惧!此时,全世界,相互理解相互团结是最重要的!

  至此时感染人数在650,昨晚北部洛迪小城紧急入院51人。17例死亡,治愈45人。

  依旧是中国的战“疫”情况给意大利曙光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