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领导中国人民打的这场特殊战争正在迎来春天

2020年03月08日 16: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近日一场规模罕见的直接面向中国17万名公职人员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作出这样的论断。

  在中国传统春节前夕发生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是猝不及防。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春节回家过年和节日里串亲戚,这是亘古不变的老规矩。九成以上的中国人每年都会这么做。也就是说,多达12亿以上的人口会在春节的中国流动。然而,今年的春节,全体中国人都停止了匆匆脚步。他们听从习近平主席的指令,自觉待在家里,不串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与政府部门一起防控疫情。

  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多月里,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中国制度优势,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

  人们注意到,从1月25日到3月4日,短短40天时间内,习近平先后6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如此高密度地举行最高决策层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十分罕见,足可见中国最高领导人和决策层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以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其间,习近平还两次在北京调研,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工作。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评价说,习近平主席亲赴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体现出他以民为本的情怀和战胜疫情的决心。《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利克·科尔容巴耶夫认为,这表明中国领导人与人民并肩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展现了大国领导人的担当与魄力,激励中国人民向着胜利方向不断迈进。

  观察人士看到,在带领中国人民打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时,习近平始终从战略高度洞察全局,深刻研判,精准部署。从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提醒大家“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到及时提出“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习近平始终准确把握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形势特点,科学缜密地决策部署,为这场空前复杂严峻的抗“疫”战争赢得主动与转机,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扬和钦佩。

  与此同时,疫情在西方国家也正在蔓延。中国的效率和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全身心投入,也让一些国际媒体和网民质疑本国政府与领导人的“慢半拍”何以与中国领导人差距如此之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5日在日内瓦的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他去了北京之后看到了中国采取的措施,看到习近平主席在指挥防疫工作,动员整个政府和全社会,让每个人都把应对疫情当作自己的职责。他感慨说,如果政府最高层或国家元首指挥协调所有部门的工作,就会为应对措施带来质变。

  正是在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有力高效的指挥部署下,中国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有力地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4万多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疫情中心,到各地构筑覆盖城乡基层的疫情防控网络、最大程度实现病患者应收尽收,再到各行业开足马力保障重要医疗物资供应和调配,中国仅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就使得艰巨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救治成效不断显现。

  虽然全球疫情防控依然严峻,但中国的希望之光足以令人鼓舞。截至3月5日24时,除湖北以外,中国内地30个省区市累计治愈出院11760例,累计确诊病例12960例,治愈率超90%。

  众多国际知名医学研究人员指出,中国为国际社会筑牢了第一道防线,争取了宝贵时间。国际顶级医学刊物《柳叶刀》6日刊发社论评价称,中国应对此次疫情所采取的强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可能是“历史上最雄心勃勃、最灵活和最积极的疾控工作”,成功避免了大量的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文章指出,中国的成功可能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强大的行政体系,这一体系在面临挑战时拥有极强的动员能力,以及中国人民一致同意并愿意遵守严格的公共卫生程序。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公开透明、科学决策、依法防疫等重要原则。这与习近平在多次会议和视察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密不可分。比如,“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指明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部和整体利害关系;“控制源头、切断传播途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直指遏制疫情传播蔓延的根源;“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抓住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强调了以科技手段战胜疫情的重要性。

  此外,中国最高领导人还多次要求,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将疫情给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这展现了着眼未来、统筹全局的战略眼光。

  习近平的这些富于前瞻性和操作性的指令,不仅指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疫情防控的进展,也成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版教科书,再次展示出中国制度的强大优势。

  从历史上看,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新中国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次次战胜风险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不断取得发展进步。这次同样不例外。

  3月,中国各地的春花已经次第开放,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天的中国人已经从一个多月前面对疫情的焦虑不安,转为战胜疫情、夺取胜利的坚定信心。随着疫情防控有利局面的不断拓展,离共同期待的那一天不会太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