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海外留守记 | 黎巴嫩封国前给了四天时间,但我们还是决定留守

2020年03月20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国的华侨华人都怎么样了?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特别推出“海外留守记”系列稿件,讲述华侨华人的留守“战疫”故事。本期,中阿文化商贸交流促进会会长赵颖向我们分享了黎巴嫩华侨华人的生活状态。

  在过去的两个月中,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而最近,海外华侨华人归国的事情也在网上引发了热议。在此情况下,我想分享自己在黎巴嫩的生活状态。

  在黎巴嫩,我们的抗疫过程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严防死守、援助中国、与住在国同呼吸共命运。

  第一阶段始于1月24日,武汉封城的第二天。

  在使馆的带领下,我们登记了即将来黎的华人名单。黎巴嫩最大的华人旅行社主动取消了14天内从中国出发的团,只接待早就离开中国的团。

  与此同时,我们保持与黎巴嫩当地机构的沟通。在黎巴嫩最大的民宿经营机构帮助下,我们跟预定了黎巴嫩民宿的中国护照持有者建立了联系,确认他们从哪些地区来。

  很快,我们的努力有了效果。

  从2月21日黎巴嫩出现确诊病例以来,输入黎巴嫩的病例一个来自中国的也没有。当然,也有来自中国的人,但都进行了严格的自我隔离,大家对疫情的态度十分负责。

  第二阶段,我们也挺忙的。跟全世界华侨华人一样,我们曾为中国筹集防疫物资,也得到了很多黎巴嫩人的支持。不少人也购买了物资,资助他们在中国的朋友和生意伙伴,也有很多人和机构到大使馆慰问,声援中国抗疫。

  很快,第三阶段到了。黎巴嫩不仅出现了确诊病例,而且数量还在飞速增长。这时候,许多人都面临着一个问题:留在黎巴嫩还是回国。

  黎巴嫩政府在封国之前,曾给了四天宽限期,当时大家商量的结果,是如果需要回国就尽早回国。一些人就在这段时间里离开了黎巴嫩,一些留学生也在停课后的一周内离开了。

  不过,大部分人最终决定留守。

  一方面,黎巴嫩的疫情还不算严重,政府控制得很好,人民非常重视;另一方面,我们华侨华人也有微信群,大家会在群里通报疫情。每当有人要出行或者回国时,都会全程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实际情况,信息十分透明,避免了不必要的恐慌。

  在黎巴嫩,疫情初起时,我们忍过歧视的目光;关键时候,我们没有给住在国添乱;现在我们合理安排去留,对中国心存感激。留守的人将抗疫经验分享出来,与黎巴嫩共进退,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尊重和信任。

  我认为,不管选择回国还是不回国,大家都应该接受命运的安排,并永远心存感激。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取决于每个中国人的一言一行。而我愿将心比心,为世界、为中国做一点积极的事情。

  如果你也想分享你的海外留守生活,欢迎给我们投稿!图、文、视频均可。

  投稿方式:

  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微博:中国侨网

  微信:中国侨网 (ID:qiaowangzhongguo)

  *投稿请标注:海外留守记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