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留守记丨老师,“武汉加油”用中文怎么写?

2020年04月16日 11:09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国的华侨华人都怎么样了?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特别推出“海外留守记”系列稿件,讲述华侨华人的留守“战疫”故事。本期,在泰国的外派教师黄玮莹,为我们讲述自己的留守故事。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暴发,我正在泰国曼谷醒华学校执行外派教学任务。

  人在他乡,我除了通过手机关注国内疫情,关心鼓励国内亲朋好友,积极参与捐款外,真正能做的不多。

  外派教师是外国学子了解中国的窗口,作为一名平凡的外派教师,我在继续坚守华文教育岗位的同时,还收集中国在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和泰国学生讲述这些感人的中国故事,并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

  还记得当时泰国疫情还未暴发,泰国人民对疫情处于观望状态。

  在平时上课时,我就坚持戴口罩,并鼓励孩子们也戴上口罩,课后叮嘱孩子们回家提醒家人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我给孩子们看中国抗疫纪录片。当看到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时,全班安静得近乎肃穆,有个女孩眼含泪水。几天后,有几个孩子跑来问我,可不可以给时间他们为中国画一幅画,我答应了。

  那节课上,孩子们早早准备好彩色笔,认真地画着。他们还问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中文怎么写,有的孩子还细心地标注上泰文,泰国孩子们用五彩的画笔,描绘出对中国的诚挚的祝愿。

  正当国内的疫情得到初步控制时。泰国的疫情却逐渐严重,泰政府宣布泰国进入紧急防疫状态。

  2020年3月15日,我所在的华校已经放假,我们这一批外派老师都没有回国,而是选择集体留守校园。

  广西统战部知晓后,第一时间给外派老师们寄来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

  泰国华文民校协会也给在泰的中国外派老师寄去酒精喷雾和口罩。我所在的华校也积极为中国老师送来鸡肉、青菜等食物,华校还贴心地运来篮球架、蹦床供中国老师日常运动。国内的亲友、同事、学生关切的问候,中泰各界源源不断的关心,让人在异乡的我倍感温暖。

  术业有专攻,我们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抗疫前线,但我们却能以老师的角色坚守在自己岗位上。

  虽然华校受疫情影响已经放假,学生已经回家了,老师在假期可以暂时休息一下。但我选择了不断充电提升自己,这样才能更出色地完成传播中华文化的任务。

  我在的学校有一个中文图书室,里面是国内捐给华校的各类中文书籍,在留守期间,这个小小的木板房,就是我精神的休憩小岛,在泰国接近四十度的高温下,我在书的海洋里寻找片刻的宁静。

  蔡元培先生曾说过,“教育者,非为既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这次疫情,是危机,也是我们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言传身教给学生的契机。

  作为历史老师,我越发地理解历史学科的人文性;作为外派教师,我深深感受到,我们不仅传授文化,我们更传递道义。(黄玮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