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舆论现“污名化”中国抗疫声音 驻德使馆回应

2020年04月18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4月17日电 17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网站刊文,就德舆论出现“政治化”“污名化”中国抗疫声音表明立场。

  文章指出,病毒无国界,患难见真情。今年以来,中德围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展了密切交流,两国领导人频密通话,给予对方宝贵支持;中德各界和人民纷纷伸出援手,守望相助;两国医疗界专家加强交流,共同攻坚难关,一同书写了两国合作新篇章。

  “与此同时,我们非常遗憾地看到,德个别媒体出现‘政治化’‘污名化’中国抗疫的声音,妄称中方促德政界对中国抗疫积极表态进行‘政治宣传’,妄言中国分享抗疫经验、驰援他国、呼吁全球携手抗疫是在搞形象宣传。”文章称,“我们想问问这些媒体记者,在中国疫情发生时,德国政府和各界支持中国抗疫,联邦政府向中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两国专家进行视频交流,德国专家随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考察,也是有地缘政治企图,也在搞政治宣传吗?对我们而言,中方有力的抗疫措施及为此付出的巨大牺牲,得到了中国人民的由衷支持和拥护,这对我们重于一切。我们不需要刻意寻求其他任何赞扬。”

  文章强调,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在中国疫情严重时德国政府和人民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当前,德国面临疫情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因此感同身受,坚定支持德方抗疫。3月25号,习近平主席和默克尔总理通电话,对德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表达了慰问。4月3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和马斯外长通电话,强调尽管中方仍需集中精力防止疫情反弹,但愿意根据德方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捐助的医疗物资已启程运往德国。”

  文章表示,此外,不少中资企业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捐助德方,在德华人华侨冒着感染风险向德重灾区运送医疗物资,一些医科专业留学生更是踊跃走上德抗疫一线。“我们所做的就是尽己所能,感恩图报,挽救生命。此时中国若不积极践行国际援助和合作,指责中国别有图谋的那些人恐怕又会跳出来批评中国自私自利、不讲道义。”

  文章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国际社会最需要的就是团结合作,一致抗疫。那些“污名化”“政治化”中国抗疫努力的言行,只会加深成见,煽动仇恨,破坏各国携手合作的氛围,降低我们共同抗疫的战斗力。

  日前,个别国家反映从中国采购的医疗物资出现了产品质量问题。一些媒体便以此为由炒作所谓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事实上,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抗疫物资质量和国际抗疫合作。中国使馆已在第一时间对争议问题进行了全面了解、核查,问题也得到了及时反馈和解决。有关国家政府也对诋毁中国医疗物资的说法作出了澄清。“为此,我们近期还出台了更严格的监管措施,严把防疫物资质量关。”文章称。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商业购买并非政府援助,交易双方都应切实承担应有责任。在中国严把出口质量关的同时,有关国家在进口环节也应进行必要的质量检验,在使用中严格按照产品使用范围和操作规程来正确使用。”文章指出,至于采购过程中出现的个别问题,双方企业应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充分沟通,按照商业化的原则协商解决。

  文章强调,中方帮助别人的心意是真诚的。当前,很多企业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持续生产,为的就是能够向其他国家提供更多医疗防护物资,为支持全球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这种努力值得尊敬,而非诋毁。抹黑中伤中国既不负责任,也有损国际抗疫合作,让我们保持清醒,明辨是非,对那些企图煽动反华情绪和将抗疫问题‘政治化’‘污名化’的言行说不。相信经过疫情考验,两国民众彼此理解将进一步巩固,中德务实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