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疫情下的华人“亲子战”: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2020年04月18日 17:49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部分国家为了控制疫情的发展,纷纷宣布“封锁令”,学校停课、居家办公、各种商业娱乐场所也都不开门了,许多家庭开始了7X24小时的集体“家里蹲”模式。

  然而,在这看似平静的表面下,一场场华人家庭“亲子战”却早已拉开了序幕……

  学校开学遥遥无期

  孩子烦 家长也烦

  当地时间4月11日,纽约市长白思豪宣布,纽约市公校因新冠肺炎疫情将停课至本学年结束。虽说这为很多家长创造了更多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但也有不少华裔家长表示,在家既要应对工作,还要辅导孩子学习,心里可谓“五味杂陈”。

  并且,不少年幼的孩子并不明白什么叫“居家避疫”,天天被迫在家“闷着”,小脾气说来就来,这也让很多华人家长“烦到头秃”。

  一位纽约的华裔妈妈近日向当地华媒大吐“苦水”。她的两个孩子就读的学校自停课之后,就开始了线上教学的模式,与孩子24小时的居家生活让这位妈妈“苦不堪言”。

  “我和丈夫都要在家上班,工作时要时刻关注公司的消息,但同时还要看好孩子,为其安排学习生活。”她说,有时工作中视频会议需要绝对安静,但孩子会突然出现打乱工作节奏,这让她真的很烦躁。

  加拿大的一位华裔家长也说,孩子虽然在家可以线上学习,但老师并没有主动跟进学生的学习情况,这些责任就都落到了家长身上。但家长还要兼顾工作,有时候会觉得“分身乏术”。

  这位家长表示,希望学校能够安排一天至少45分钟的互动式网上教学时间,以此来约束孩子学习,同时还能让孩子跟自己的同学有一些互动。

  还有一些华裔家长为了不让孩子的学习在疫情期间落后于人,便开启了白天亲自教学,晚上亲自备课的模式。

  一位加拿大的华裔母亲说,因为当地政府推出的网络学习资源不够,所以只能自己亲自去搜索更多的学习资源。白天教孩子学习,晚上还要花大部分时间把第二天的课程准备好,为孩子建立一套完整的学习计划。一系列操作下来,这位母亲表示:“真的很吃力。”

  还有不少华裔家长表示,因为家里的孩子年龄小,平时在外面“疯惯了”,这突如其来的居家指令,把孩子憋的恨不能“把家给拆了”。变着戏法的哄着这帮“小神兽”们玩儿已经成了疫情期间的家常便饭。

  两代人看待疫情态度大不同

  家长苦口婆心劝说反遭嫌

  近日,日本政府宣布多个城市进入“紧急状态”,但只是号召大家待在家中防疫,并关停了夜店、百货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并没有完全限制出行。这可愁坏了当地的华人家长:政府没有硬性要求,好多孩子就没把疫情“放在眼里”。

  居住在东京的华人家长高英表示,自己家有两个孩子,因为两代人所受的教育不同,在对待疫情的看法上可谓是大相径庭。

  高英说,疫情发生之后,家里的两个孩子还是会出去聚会,家长每次提醒他们注意防范疫情,孩子们就会反驳:“年轻人不容易被传染!就算被传染,很快也能康复。”虽然在不停的劝说下,孩子开始戴上了口罩,但对待疫情的看法还是没有变化……

  另一位居住在东京的妈妈清水也有着同样的烦恼。据清水介绍,她跟她的丈夫都有基础疾病,这次疫情发生后,他们十分担心自己会被传染,所以制定了全家不出门的规定。但自己的儿子却完全不把这件事儿放在心上,就在前两天,他还瞒着父母跑出家门,跟朋友见面,而且没有戴口罩!

  清水说:“我们每天都在不安中度过,真的希望政府能够早日彻底“封城”!为了预防万一,我们把银行密码都写好放在抽屉里了。”

  生活在千叶县的陈思也说,跟自己家的孩子说出门要戴口罩,但是他们从来都不听,还说:“口罩是给已经感冒的人用的,健康的人根本不需要!”

  华人教育工作者为家长解忧:

  注意情绪管理很重要

  面对疫情期间各个家庭出现的亲子关系问题,不少华人教育工作者纷纷支招,为家长们排忧解难。

  有华裔教育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表示,家长在子女居家避疫期间扮演着主导角色,面对孩子一定要先心平气和、放缓语气,切勿与子女在同一个话题上持续争吵。

  华裔心理咨询师李飞君表示,疫情之下,很多华人家长因工作、生活发生较大改变,一时间不知所措。然而面对子女,家长心态不能乱,否则也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应更加注重管控情绪。

  前纽约儿童福利局华裔执照社工罗淑华说,当年龄小的孩子因为不能出门而心情烦躁的时候,父母要语气温和解释,勿因孩子小情绪的体现而发怒。

  她还提醒家长,不要因学校停课而放松学习。例如还不懂得操作计算机的年幼子女,身边要有家长协助远程上课,“父母也可同步与孩子一起学习”,还能增进亲子关系。

  面对两代人应对疫情时不同的态度问题,不少华裔家长也总结出了经验:尽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要针锋相对;当孩子在家的时候,要打开电视机播放疫情相关的节目,营造氛围;轻松畅谈疫情之后的计划,比如组织家庭去旅行……

  来源:美国《世界日报》、加拿大《星岛日报》、日本《中文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