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美媒:美政客不计代价“甩锅” 损害信誉、破坏全球战“疫”合力

2020年05月12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冠肺炎)美媒:美政客不计代价“甩锅” 损害信誉、破坏全球战“疫”合力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持续发展,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134万,美国白宫接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一度引发“白宫恐慌”。抗“疫”形势严峻,以蓬佩奥为代表的部分美政府官员自相矛盾的“甩锅”言论、“毫无准备”的抗“疫”策略受到多家美国媒体的批评。

  炮制谣言 毫无根据且自相矛盾

  美国媒体指出,蓬佩奥关于病毒来源的言论,不仅毫无根据,还自相矛盾。在近日播出的美国一档广播谈话类节目中,蓬佩奥声称:“我们知道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这是确定的。”随后,蓬佩奥又自相矛盾了:“我们还不知道病毒从哪儿来,以及它是如何传播的。我们之前见到了证据表明病毒来自实验室,现在看来可能并不是自实验室传出来的。”《国会山报》对此撰文指出,从声称有“大量证据”到改口称美国“不确定新冠病毒是否起源于武汉实验室”,蓬佩奥换了个说法,但继续“死咬中国不放”。

  美国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在给《国会山报》的邮件中也明确提出,“特朗普政府对新冠病毒起源的声明掺杂了太多政治考量”。墨菲指出,“特朗普被(外界)批评无力应对疫情,他们急于转移这种指责,中国是个方便的替罪羊。”

  美国《商业内幕》杂志8日也刊文称,蓬佩奥为博得特朗普及总统支持者的关注进行表演。他近来在媒体圈四处奔走,散布有关“新冠病毒源自中国实验室”谣言,还坚称自己有“证据”,但却没有拿出任何真凭实据。

  霸凌言行破坏全球战“疫”合力

  《华盛顿邮报》近日连续发表2篇文章批评蓬佩奥的抗“疫”表现。文章指出,蓬佩奥趁着疫情霸凌他国,不断发表扰乱美中关系的阴谋论,不顾全球抗疫合作,而是袖手旁观。

  《华盛顿邮报》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蓬佩奥对中国无端指控,目的是为掩盖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危机的拙劣表现。《华盛顿邮报》在8日的报道中也对蓬佩奥提出批评,称全球都在努力应对疫情,而这位美国最高外交官似乎更关注与他国对抗。文章称,蓬佩奥日前缺席了由欧盟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全球认捐大会,别国都在努力研发疫苗、生产药物和检测试剂盒,而美政府却将此视为一种竞争,专注于赢得比赛,而不是帮助引导抗疫过程。

  有美国媒体指出,美方在新冠病毒事件上持续攻击中国,有专家担忧外交争端可能会阻碍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

  不计代价“甩锅” 美国信誉度受损

  《国会山报》10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已经成为特朗普政府最不计代价攻击中国的“喷子”,炮制各种“新冠病毒责任在中国”相关的阴谋论,不顾美国其他官员的不同意见和盟友的反对。

  美国《野兽日报》新闻网站10日报道称,多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对于蓬佩奥最近的发言感到不安。他们认为,对于世界各地情报官员仍在探究或已表明不准确的信息,国务卿蓬佩奥“过于心急地公开给出结论”。

  多名美国官员认为,蓬佩奥的公开声明已经开始破坏美国国务院与其盟国间的关系。其中一位美官员称,过去一周来,欧洲和澳大利亚相应人员已经对蓬佩奥感到“沮丧”,因为蓬佩奥的言论与他们的情报评估部分相抵触。

  美媒评论称,蓬佩奥提出可笑的阴谋论,不仅损害了美国在应对疫情上的声誉,更损害了美国更广泛的信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