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探访纽约三大华埠:熬过最难时期,生活还要继续

2020年05月16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纽约5月15日电 题:探访纽约三大华埠:熬过最难时期,生活还要继续

  中新社记者 马德林

  接近5月中旬,纽约气温逐渐上升。近期纽约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缓解,公路上的汽车明显多了起来。连接皇后区、布鲁克林和曼哈顿的几条快速路偶尔还会轻微堵车。

  纽约市最大的华人区——布鲁克林八大道行人不少,都配戴着口罩。杂货店、生鲜市场大多在营业中,一家超市几名员工身着白色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全副武装”地搬运商品、清扫门前街道。路边一辆贩卖铁板烧和油炸食品的餐车,摊主不断招揽顾客。当记者询问生意情况时,她指指旁边的超市:“前两天他们开门了,我才回来做生意。”

  皇后区的法拉盛情况类似。往日繁华喧闹的缅街上,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关门歇业,但水果店、食品店不断有顾客上门。也有不少商贩在街边摆摊,商品从蔬菜水果到口罩、手套、消毒液,不一而足。在一家食品店里,豆腐脑、油条等食品整齐码放在桌上,不锈钢盘里装着各类熟食和凉菜供顾客选购。店员告诉记者,这家店自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坚持营业,生意还可以。“只是早餐几乎没人买,因为大家都不上班了。”谈及是否担心疾病风险,女店员轻轻地说:“最难熬的时候不也过来了吗?”

  与前两处相比,历史最悠久的曼哈顿唐人街稍显冷清,开张的店铺和行人都少一些。勿街路旁停着一长串汽车,每辆车的挡风玻璃下都摆着一张印有“必要行业员工”字样的纸。附近的数家理发店全部门窗紧闭,其中一家门上贴着三张A4纸:一张写着为防范疫情,“本店决定关闭两周(自3/18-4/2/2020)”;旁边一张上书“我们将在4月3日开张”;第三张则说“本店将关闭至政府另行通知为止”。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纽约迅速成为全美疫情的“震中”,纽约州于3月22日开始实施居家避疫政策,除政府规定的必要行业外,所有单位不得集中工作。

  黄女士在纽约做服装生意10多年,去年底刚租了一间临街的门面房。“生意不好做。”她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店面一直不能开张,只能先把店里的秋冬服饰打包收进仓库。黄女士说,3月店铺歇业前曾甩卖出一部分衣服,如果6月能开张还得再甩卖一批。“我现在很怕11月再来一波(疫情),那就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纽约州“暂停”政策将在5月15日到期。州长安德鲁·科莫日前提出,政策到期后,只有总住院人数、住院死亡人数、可用病床数等7项指标合格的地区方可分阶段复工。纽约市目前只有4项达标,市长白思豪坦言,按纽约市当前疫情来看,5月复工可能性不大。市政府将在5月底、6月初再次评估形势。

  路边摆菜摊的江阿姨来纽约11年,儿子在唐人街经营杂货店,她则在外甥女开的餐馆帮忙。由于担心健康风险,餐馆在疫情暴发后停业,江阿姨和儿子、儿媳一起出来摆摊卖菜,每天从早上8点卖到下午3点。

  “在我们这儿买菜的人不多。”江阿姨摇摇头,她和儿子两家每个月房租就要九千美元,“能补贴一点是一点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