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加拿大华人学者:歧视、仇恨不能帮我们战胜病毒

2020年05月18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冠肺炎)加拿大华人学者:歧视、仇恨不能帮我们战胜病毒

  中新社多伦多5月17日电 (记者 余瑞冬)“我们需要呼吁,抗击疫情需要的是同情心、同理心和团结。诬陷、责备、歧视、仇恨不能帮助我们战胜病毒,”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社会学及人类学系社会学教授陈小蓓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新冠疫情暴发后,加拿大温哥华、多伦多等地屡有针对华裔、亚裔的种族仇恨事件发生。加主流电视媒体“环球新闻”4月底在其电视和网络文字报道中,污蔑中国政府在中方抗击疫情时指使加拿大华裔社区抢购医疗物资,导致加拿大医疗物资短缺。陈小蓓于5月初代表全加华人教育工作者协进会发起网上请愿,对相关报道表达高度关注和深切担忧,要求该媒体收回其报道并公开道歉。

  请愿书说,这些报道加深了对华裔加拿大人(包括其他华人)的种族主义恐惧,加剧了反华裔、反亚裔种族主义的高涨。这些新闻不仅没有帮助公众获得更多的明晰了解,反而混淆视听,挑起并加剧了种族偏见。

  网上请愿持续一周后,有超过8000人签名支持,并有不少人留言,对报道中体现出的歧视和偏见表示反感和气愤。陈小蓓说,这一数字已超出预想,是值得骄傲的胜利。因为文化、语言等多重原因,海外华人大多不愿在公众场合表达政治观念和心声。“此次网上请愿实现了一个突破,并激发大家讨论一些有时不愿讨论的问题,比如种族主义。”

  “种族偏见和歧视是政治武器。在出现危机时,社会里的优势群体往往会把少数族裔群体当作替罪羊,以掩盖自己的责任。”陈小蓓直言,在加拿大社会,种族歧视从白人踏上这块土地就存在,且不分党派。近期出现的论调和19世纪曾发生的反华人暴乱都反映出了对华人的偏见,甚至视华人为外来威胁。

  近年来,歧视事件仍在加拿大不时上演。陈小蓓举例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反华裔、尤其是针对中国大陆移民的种族主义有明显抬头。她亦曾为此投书渥太华英文报章,批驳偏见。2010年,某主流杂志的报道宣扬有的大学“太亚洲化”的言论,且形容亚裔学生没有乐趣、只知学习。

  她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华人甚至亚裔加拿大人都感觉到歧视渐增,一些政客不负责任地恶化这种情况。类似“环球新闻”的报道加剧了对华裔加拿大人的无理攻击。其报道歪曲了人道主义援助,将之视为华裔加拿大人对加国不忠的指控理由。对于华人社区组织积极为加拿大各地医院等机构购买、捐赠医疗物资等举动,其报道却只字未提。

  陈小蓓说,华人个人和社区应勇于出声,通过行动让加拿大媒体、社会和政府了解失实报道的问题,了解真实情况。

  她坦言,刻板印象难以朝夕改变。但加拿大从历史中吸取了教训,公民有法律保障不受种族歧视的权利,许多加拿大人也明确反对种族主义。华人应充分借助这些资源抵制种族主义。

  除了网上请愿,陈小蓓表示,今后华人社区还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介华裔加拿大人为加拿大抗疫作出的贡献。包括学界等群体可发挥双语优势和专业知识,推动华人社区和主流社会之间沟通,减少那些不负责任和歪曲事实的言调。

  陈小蓓更希望,未来与社区组织加强合作,面向新移民多开展公民教育,让大家更多地了解移民史。

  她说,今日的华人及其他少数族裔在加拿大享有的法律权益和保障,都是一辈辈先侨靠一系列抗争行动赢来的,“我们需要向他们借鉴和学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