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海外留守记 | “待病毒散去,我们再相聚课堂”

2020年05月18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停课前课堂一角。(作者供图)
停课前校园一角。(作者供图)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凶猛来袭,作为柬埔寨出现首例确诊病例的城市——西港,这个海边小城的宁静一夜之间被打破了。

  我所在的港华学校也因疫情不得不停课。也就是在此时,我和学校的孩子们有了一段特殊的抗疫故事。

  在柬埔寨还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候,我就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讲述中国全民抗疫的故事,并跟学生讲解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应该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谨慎吃……

  针对柬埔寨当地人一直不太重视佩戴口罩的问题,我在课堂上着重强调佩戴口罩对防范疫情的重要性,并为学生详细讲解医用口罩和日用口罩的区别,并跟学生强调,疫情期间要严格佩戴医用口罩。在了解到有些孩子家里经济比较困难,没有口罩时,我就将自己从国内带来的口罩悄悄地塞进了他们的书包。

  疫情在柬埔寨暴发后,当地的华文学校相继停学。最初收到停学通知的时候,我的心情比较复杂,一方面,我担心就此停课孩子们的学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如果继续上课,孩子们的健康无法得到保证。

  停课前的最后一节课,看着教室里零星的几个学生我心里无比失落。但是为了鼓励孩子,我在黑板上写道:“待病毒散去,我们再相聚课堂,老师爱你们!”并告诉孩子们,我们人类是一定可以战胜病毒的!

  停课期间,柬埔寨的部分华校组织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活动。在林桂娟校长的带领下,我制作“简笔画基础培训技能”微课,通过PPT录屏方式,发放到微信群里对本地教师进行培训,利用简笔画的方式,帮助本地教师去理解华语课堂,有效地提高了本地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港华学校华文教育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坚信,不久阴霾就会散去,孩子们又会携手回到学校。到那时,港华的校园又会恢复往日的生机,港华学校依然是华文学习的沃土。我和港华的孩子们一直都“在一起”,一直都在期待着……

  吕梅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