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书

玛德莱娜,与自己和解吧

2020年05月20日 20:57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今天天气不错,我看到云,柔软又自由,即便它走行地很快,仍然人感觉舒适。

  傍晚,我一边听歌剧《蝴蝶夫人》的选段,一边回忆着玛德莱娜的故事。

  玛德莱娜,小说《火光之色》的主人公,被冠以“反抗”“蜕变”“强大”等标签。

  《火光之色》,经典的复仇故事。

  当读者为复仇故事大呼“过瘾”的时候,我却感觉玛德莱娜仍未与自己和解。

  从未有一本书的开头,给我如此的震撼。

  玛德莱娜父亲的葬礼上,儿子从楼上坠落。书的前几页我甚至没办法记住葬礼上那些外国人的名字,因为我陷入了一种悲伤的情绪中,

  玛德莱娜如何振作?她的儿子怎么办?作者皮耶尔·勒迈特给了我答案。

  听《蝴蝶夫人》是因为玛德莱娜的儿子保尔喜欢歌剧。他在外公的葬礼上坠楼,掉在了外公的棺材上。捡回了半条命的保尔开始了他的轮椅生活,他的轮椅生活像正确的生活示范一样,提醒我们不能停止热爱生活。

  保尔的正确生活示范【1】音乐

  玛德莱娜为保尔找的新保姆喜欢唱歌,从此保尔迷上了歌剧,坐轮椅之后不再出门的保尔为了选唱片第一次去了唱片店,后来更喜欢上了歌剧演员索朗日,开启了自己的追星之旅,他坐着轮椅被抬进剧院,接受大众对一个坐轮椅孩子的议论,再后来他跟随索朗日的巡演出了国。

  无论心情如何低迷,凭借音乐的仙气,都能活下去。

  保尔的正确生活示范【2】交流

  保尔受伤后,说话也开始断断续续,但他没有停止交流。他有一块小黑板,通过写字来表达他的想法。他给偶像索朗日写信,索朗日才邀请他参加自己的演唱会。交流使人敞开心扉,也因此,妈妈玛德莱娜终于知道了儿子跳楼的惊天秘密——保尔一直受到自己为儿子找的家庭教师同时也是他的情夫的虐待。保尔与玛德莱娜的交流,也促成了保尔最终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并决定创业。

  谁都无法独自坚强,有些事说出来就不那么痛了。

  保尔的正确生活示范【3】创业

  也许因为祖辈经商吧,妈妈的一句身体发福,就促使了保尔做实验室进而创业的举动。故事的背景正是欧洲经济危机和一战,当人们畏首畏尾勒紧裤腰带生活的时候,总有勇敢的人把握住了机遇。也许因为保尔久坐轮椅,周围给他的都是爱和呵护,感受不到太多的动荡与危机反而让他敢作敢为。

  人生有时并不难,伸伸手,努努力,坐轮椅也能上青天。

  在小说的后记中,幸运的保尔公司做得不错,娶妻生子生活美满。

  然而他的妈妈玛德莱娜真的快乐吗?

  从一出场,“玛德莱娜虽因父亲的故去而悲痛万分,却强忍着悲哀,忙里忙外,将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葬礼上她不能因为父亲离世而呼天抢地,她必须优雅地等待,因为总统要来参加葬礼。

  在儿子面前,她既有为母则刚的坚韧,又有慈母的温柔,她抚摸保尔的头,轻声细语的说话。

  她听信亲戚的一面之词,她甚至将大部分资产作为投资。

  在情夫面前表现的恭谦有礼貌,常常害怕失去,哪怕是到了她已经决心复仇时,迪普雷为她帮忙的时候,她仍然及其没有安全感,在书中,作者写道:“她感觉他就要离开她了,她的心紧紧地揪了起来。”

  当迪普雷对她笑,她发现是虚惊一场,她问道:“现在,迪普雷先生,您愿不愿意过来睡在我这里呢?”

  她在反抗命运,她在变得强大,可她仍是女人,渴望爱与被爱。

  复仇成功,文章戛然而止,读者喜欢复仇成功的快感。

  “一等它消失得无影无踪,玛德莱娜突然感觉自己可怕地变老了。

  那是一种遗憾吗?不,她没有遗憾。那她为什么哭呢?她也不知道。”

  是的,她没有遗憾,因为她复仇成功了,同时她一直强大地保护着孩子的成长。

  作者从头至尾,没有吹捧过玛德莱娜哪里强大,但是她做到了,复仇。

  作者甚至少有描述玛德莱娜的心理活动,但这场故事的结尾,她哭了。

  直到后记,玛德莱娜都与迪普雷以尊称来称呼,意味着他们没有在一起,可能只保持着情人关系。玛德莱娜最终没有获得一个好好相爱的人,难道不是复仇过程中的遗憾吗。

  玛德莱娜,一切都结束了,与自己和解吧。

  我们也终该找到与自己、与世界平和相处的方式,哪怕火光之色炙烤,仍能波澜不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