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式、势——中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之“不同寻常”

2020年05月22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观察)时、式、势——中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之“不同寻常”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时、式、势——中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之“不同寻常”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近20年来,开幕时间首次延宕两月有余。21日下午,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随之开启。

  “说明疫情基本控制住了”“期待一切步入正轨!”……会议召开消息刚公布时,就有网友兴奋留言。

  新冠病毒传播速度之快、覆盖范围之广、影响之大,百年未遇。此时境外疫情蔓延,中国在经过与疫情艰苦卓绝的斗争后,经济社会运行逐渐回归正常。此一“时”,也成为本次政协大会的一个非同寻常之处。

  此次受时疫影响,政协大会将于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

  即便如此,这样规模大、人数多的政治大会的召开,对于中国境内经过疫情折磨的人们,无疑是一种信心的提振;对于正在经历疫情的人们,无疑会从中看到战胜病毒回归正常的希望。

  其次在“式”。中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如何确保有2000余位全国政协委员与会的大规模会议安全召开?视频会议、云上交流与共享等种种创新会议模式,为这一难题,提供了来自新兴技术的保障。

  与此同时,线上直播委员访谈、VLOG等模式,也让民众对政协大会、政协委员有了更直观了解。

  再次在“势”。受疫情影响,全球局势变得更加严峻复杂。经济需要重振、国际关系面临变局,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在自己的政协日记中写道,“中国的未来和世界的未来何去何从,成为每个人不自觉思考的重点”。

  在此大势之下,肩负履职重任的政协委员之诤言良策,尤为重要。正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开幕大会上所做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影响大、荣誉高、责任重,一言一行广受关注,担当尽责义不容辞。

  汪洋强调,政协委员要强化责任肯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无论是在人民政协还是在本职岗位,都应珍惜荣誉、知责思进,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成为民族复兴的正能量。

  本次非同寻常的政协大会已经启幕,政协委员将对中国“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建何言出何策,人们拭目以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