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未设今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2020年05月22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速递)中国未设今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北京表示,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

  当天,李克强是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关于今年发展预期目标,李克强说,综合研判形势,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他表示,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中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关于财政政策,李克强称,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关于货币政策,李克强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