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殊两会,中国如何“与世界说”?

2020年05月29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会观察)特殊两会,中国如何“与世界说”?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梁晓辉)“史上最短”,简到只有1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仍然专门就对外关系,向世界重申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

  “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下,全国两会因防控需要大幅削减记者数量,却特别保留一部分名额,留给在北京的境外媒体。

  “一切从简”的全国两会,虽压缩记者会场次,却依然专门留出时间,将发布主场交给中国外交。全国人代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更将约一半的提问机会留给外国记者。

  特殊时期、特殊两会,中国如何“与世界说”?

  在近期国际舆情纷纷扰扰之中,或许中国首先要回应外界的关切。

  中国如何看待新冠病毒溯源?中美是否“新冷战”?……在2020年过去的五个多月里,某些带有偏见、甚至是中伤的抹黑言论,一直在中国抗疫努力的上空盘旋。

  在这种语境下,中国需要通过主动说清“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避免他国因为误解而导致的战略误判。

  需要与世界说明的还有“中国为什么能”,比如中国是如何取得抗疫成效的?对此,中国其实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作答:不间断分享防控经验、向多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向世界提供抗疫物资,这都是中国给出的“药方”。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中传出的声音更为明晰:中国将同各国加强防疫合作,中国愿为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贡献。

  其次,中国也积极与世界叙说自己的信心和努力。

  作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被认为是影响和塑造世界的关键力量之一。“尤其是在疫情的背景下,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不少观察人士近日指出,中国两会的重启,某种程度上已经向外传递出一种信心。

  作为最早迎战疫情的国家,中国经历顽强奋斗和巨大牺牲,有效遏制了病毒传播。在“信心比黄金更珍贵”的时期,中国通过两会让世界真实地看到抗疫成效,对世界无疑也是一种信心加持。

  而从世界经济层面考量,疫情已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造成冲击,外界也期待从中国经济的“复苏”中,得到世界经济重塑的灵感。

  这也正是中国两会讨论最多的主题之一:“复工复产”“防控和经济同步”“危中寻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中国向外界释放的声音,已被世界敏锐的耳朵听到。

  倾听两会的声音,命运共同体是其间一个高频出现的词汇,中国一如既往向世界表达着自己真实的看法:各国同处一个世界,本质并非你输我赢、你强我弱。和平时期中国不会“国强必霸”,疫情当前也不会在向他国施以援手时附加任何条件,因为各国命运与共。

  而这当中也暗含了一个核心问题,即“中国与世界到底是什么关系?”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句话作答再合适不过:“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