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在医院满负荷情况下,吉尔吉斯斯坦的华侨华人咋样了

2020年07月17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多名侨胞感染!在医院满负荷情况下,吉尔吉斯斯坦的华侨华人怎么样了?

  中国侨网电 题:多名侨胞感染!在医院满负荷情况下,吉尔吉斯斯坦的华侨华人怎么样了?

  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公共卫生部门负责人阿克玛托娃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过去24小时全国新增5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7例死亡病例。截至当地时间7月16日11时,吉尔吉斯斯坦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达12498例,死亡167例。

  吉尔吉斯斯坦全称“吉尔吉斯共和国”,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比什凯克是其首都。据悉,自6月15日以来,当地疫情变得严重,目前已有多名侨胞感染。

  在医疗系统已满负荷的情况下,当地侨胞怎么样了?近日,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向小侨讲述了大家的境况。

  “我想回家看看父母再死。”

  据杨彩平介绍,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帮扶对象包括全吉尔吉斯斯坦的侨胞。当地侨胞大多从事贸易相关行业,不少人工作地点都在市场。疫情严重后,侨胞们纷纷停下了手中工作,选择居家。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条件都有限,受疫情影响,当地医院已经满载,所以患病的侨胞大多不能入院治疗。有的侨胞发病之初,常常自主决定按感冒对待,直到后来撑不住才向大使馆、华助中心等求助。

图为当地华人医生在为侨胞配药。
图为当地华人医生在为侨胞配药。

  当地侨胞时常给杨彩平及华助中心的工作人员打去电话,或咨询、或寻求相应帮助。夜里十二点,杨彩平和同事们还经常通过微信、电话等不断安慰他们,为发烧的侨胞送去药品,“和他们沟通,也是给他们一种精神力量和支柱。”

  杨彩平坦言,疫情下,她和华助中心的同事们在与生病侨胞沟通的过程中常常哽咽。

  “很多侨胞都说,‘我们想回家。’”杨彩平告诉小侨,也有侨胞因发烧讲不出话,但还是写下来,“我想回家看看父母再死。”

  “每当这时候,我就说不出话。”杨彩平说,华助中心也尽可能联络各种渠道,帮助大家。

  “祖国亲人没有忘记我们。”

  杨彩平介绍,疫情下,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及时向侨胞们发放了健康包等防疫物资。使馆工作人员几乎周末都不休息,在夜里也时常沟通,为侨胞等提供帮助。

图为侨胞在华助中心领取防疫物资。
图为侨胞在华助中心领取防疫物资。

  与此同时,在中国侨联的关心和协调下,温州市留联会会长卢琼也向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发送了新冠肺炎防治的相关系列讲座视频和文稿,同时联系有新冠诊疗丰富经验的温州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蒋贤高和温州和平国际医院院长顾问、大内科主任张怀勤一同参与救助工作。

  两位专家教授通过网络陆续接诊,并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受感染患者提出一对一的诊疗方案,截至13日,共为12位病患完成远程就诊。

  据介绍,当时有几位病人正处于恐惧之中,在专家连线就诊过程中忍不住落泪。

  7月7日晚,温州市留联会再次邀请到蒋贤高进行了一场“吉尔吉斯斯坦医学答疑沙龙”活动,活动以语音会议的形式在微信群举行。

  在两个小时的沙龙活动中,蒋贤高针对性地解答了几十位侨胞的提问,对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解析,并重点传授了轻症居家需要注意的问题。

  此外,在安排对接医疗资源后,温州市留联会还准备了2000包中草药,快递寄往吉尔吉斯斯坦驰援侨胞。

  “在彷惶无助的时候,祖国亲人没有忘记我们。”杨彩平说,经过医疗专家组的一对一问诊和指导,重症患者均已开始好转;华助中心也及时把沙龙活动内容整理,转发给更多侨胞,目前侨胞们的心态已经稳定下来。

  侨胞团结 与当地守望相助

  疫情下,吉尔吉斯斯坦的侨胞表现出的团结和凝聚力、以及与当地的守望相助令人动容。

  杨彩平介绍,为协调侨胞能够入院治疗,吉尔吉斯斯坦当地的律师和翻译都尽心尽力,时时在侨胞群发送消息。

  诸多侨团则是有钱捐钱、有物捐物,无私地为侨胞和当地抗疫提供帮助;疫情下,中资企业的效益受到很大影响,但依旧慷慨解囊。

  在当地的华人医生们,在侨胞群里时常提醒大家,不要乱吃药;有的华人医生,还就侨胞防疫、侨团帮助抗疫等给出建议。

图为当地华人医生免费为侨胞们检测。
图为当地华人医生免费为侨胞们检测。

  杨彩平说,正是在华人医生的建议下,华助中心在帮助侨胞防疫方面做两手准备:首先,针对健康的人,帮助大家用中药预防;针对轻症病人,及时治疗等;也向大家及时普及了实用的艾草消毒方法。

  中亚新疆商会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捐赠了30台呼吸机,同时为当地医院捐赠了10台呼吸机。对此,华助中心也积极出资与帮助。

图为杨彩平和中亚新疆商会工作人员去捐赠呼吸机。
图为杨彩平和中亚新疆商会工作人员去捐赠呼吸机。

  “困难面前,侨胞们表现出的正能量、团结和无私令人感动,这让我们感到骄傲。”杨彩平说,正是这种力量让侨胞们减轻了压力,看到了希望。“要感谢的人有太多。这些帮助让我们相信,纵有疫情,也没什么大问题,大家一定能够挺过去。”

  在吉尔吉斯斯坦工作多年,杨彩平如今到了快退休的年纪。

  谈起在海外的日子,杨彩平说有心酸、有苦涩。疫情下,他的丈夫也感染新冠病毒。但她说,自己还是会一步步走下去,“希望把比什凯克华助中心做成海外侨团的标杆,以此带动全世界更多的侨团,为侨胞打造温暖之家。”

  作者:马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