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抗疫未竟、政策遇挫:入主唐宁街首年,约翰逊“踢到铁板”

2020年07月24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7月24日电(卞磊)当地时间7月2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任满一年。然而,站在首相履新一周年的节点上,英国国内的媒体似乎没那么欢欣鼓舞。

  英国《卫报》文章标题称:“鲍里斯·约翰逊知道如何取胜。但想再撑一年,他必须学习如何治理(国家)”。

  有些媒体更加直白。英国政论杂志《旁观者》的文章标题为:“约翰逊失败的政府管控”;《新政治家》在标题直指:“鲍里斯·约翰逊担任首相的第一年:(展现了)无能和恶意”。

  刚上任时,约翰逊作为英国政坛最具争议的人物之一,曾带着许多闪亮的标签:牛津高材生、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最欣赏的记者……上任一年后,尽管他还顶着那头标志性的金色乱发,但诸多光环似已褪去。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挺过“生死劫”】

  上任以来,约翰逊遭遇的最大“危机”,发生在他上任9个月时。英国政府当时甚至准备了一份应急预案,以防他“无法履职”。

  3月底,约翰逊自称感染了新冠病毒;仅仅9天后,就被送入医院;住院的第二天,他更是直接被送入了重症监护室(ICU)。

  “他们给我带上面罩,然后数公升、数公升地给我输氧。”病愈后,约翰逊回忆起这段日子,仍心有余悸。他称,医生一度要准备临时计划,随时可能公布他的“死讯”。

  所幸,他闯过了这道“鬼门关”。与此同时,很多选民发现,他们比自己意识到的更喜爱这位首相。

  当时,正值英国疫情最严峻的时期,英政府因错失抗疫先机、实行“佛系”抗疫、提出“群体免疫”策略等,饱受指责。甚至有英媒预测,疫情可能毁掉约翰逊的政治前途。

  不过在确诊后,约翰逊的支持率攀升,他所领导的保守党支持率也一路走高。“这让人们回想起,在他还是伦敦市长的时候,他们为什么喜欢他。”一名前内阁同事评论道。

  可是,因约翰逊患病带来的“甜蜜期”,似乎未持续很久。在他出院之际,英国的新冠死亡病例突破一万例的心理大关,而政府之后出台的防疫政策,依然不尽如人意:复工指引被批过于仓促;在应对养老院疫情方面被指行动太慢。

  再加上,在抗疫关键时刻,首相“身边人”接连拖后腿:首席顾问卡明斯被曝公然违反“居家令”;其父亲也在政府不建议出国旅行时前往希腊。

  一桩桩,一件件,使约翰逊的支持率再次受挫。

  【磕磕绊绊的脱欧之路】

  事实上,在新冠疫情之前,约翰逊的执政之路就已波折不断。

  2019年7月24日前夕,约翰逊以66%比34%的大比分击败对手,成为保守党新党魁,登上权力顶峰。

  但数周后,他就因推进脱欧进程,在议会接连受挫:在强制议会“放假”遭强烈反弹、数十位保守党议员“反水”后,他毅然决然地推翻此前决定,抛出“闪电大选”牌。

  所幸,他赢得了这场“豪赌”。

  在备战这场“双十二”大选期间,约翰逊使出了看家本领。一边在各种场合频繁宣传“完成脱欧”的口号;一边“开展副业”,翻拍电影《真爱至上》桥段、当起“博主”录Vlog,疯狂拉票。

  最后,英国选民给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点了赞”,让该党取得1987年以来最大的选举胜利。同时,也促使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

  这看似是个完美结局。但是,随着英欧谈判的展开,英国的脱欧之旅似乎才刚刚启幕。约翰逊能否带领英国在12月31日前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顺利结束过渡期,才是“后脱欧时代”的重点。

  目前,英欧谈判仍陷严重分歧。对于英欧贸易协议,约翰逊的立场显得十分强硬。他曾表示,若无法达成共识,英国将接受没有协议的后果。

  事实上,若英欧未在过渡期内达成贸易谈判,2021年起将征收关税,对双方经济都有冲击。分析认为,英政府未理睬商界要求延长过渡期的呼声,给企业添加了更多成本,纯粹是教条的做法。若英国在未与欧盟谈拢的情况下就脱欧,将带来不利后果。

  【惨淡的经济成绩单】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还让增长乏力的英国经济“雪上加霜”。

  在英国大部分地区解封3周后,光顾零售商的消费者数量,仍比一年前下降近50%;酒店和娱乐方面的支出,比2019年同期下降近一半。

  7月14日,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发布报告显示,英政府应对疫情支出的费用总计将达1923亿英镑。就算乐观预计,2020年GDP仍将下降10.6%。

  这意味着,2020年,英国可能出现300年以来最大经济萎缩。

  其实,早在这份报告发布的半个月前,约翰逊就宣布了“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刺激计划,并宣称计划“事关英国国运”,还将其与1930年代的美国“罗斯福新政”媲美。

  约翰逊宣布,英国计划投资50亿英镑,用于加速基础设施建设;一周后,财政大臣苏纳克又宣布了总额最高达300亿英镑的财政计划,以缓解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冲击。

  不过,雄心勃勃的计划一经公布,就遭到质疑。英国《卫报》指出,批评人士称,政府并没有为新计划投入资金,该计划不是“新政”,而是“绝对幻想”。连财政大臣苏纳克也承认,尽管公布紧急财政计划,但英国仍面临“艰难的时期”。

  “我们将无法保护每一份工作”,苏纳克称。

  【新的政敌崛起?】

  英国民调机构Opinium 6月底的调查显示,更多的选民认为,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的党魁斯塔默,比约翰逊更能胜任首相一职。

  斯塔默在今年4月才接替科尔宾,当选工党党魁。在英国抗击疫情期间,他多次对政府的抗疫政策提出批评建议。

  他曾指责约翰逊政府,未能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足够的防护用品,检测也不及时,犯了“严重错误”;同时,他还指出,政府未能就如何度过危机,向公众给出“清晰方向”。

  那么,斯塔默会否成为约翰逊的政治劲敌?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目前,斯塔默采取了支持政府的态度,而工党本身也还处于重新定位阶段。由于2019年大选中,保守党大幅度占领工党腹地,为工党重新团结旧有力量增添了难度。虽然疫情给约翰逊带来了麻烦,但也难言工党已走出低迷期。

  该报预测,在保守党占据下议院大比例席位的背景下,虽然约翰逊“抗疫无方”,但未来5年,他的政策自由度仍相当高。

  原本,英国踌躇满志地计划在2020年“单飞”,重新寻找国际定位。约翰逊也摩拳擦掌,准备“一展身手”。

  但如今,大部分工作都因疫情而搁置,约翰逊也只能硬着头皮,先努力熬过疫情。在任一年,他已然踢到了“现实的铁板”,余下任期,又将如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