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全球战疫:加拿大新冠疫情半年关键词

2020年07月27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加拿大新冠疫情半年关键词

  中新社多伦多7月26日电 题:全球战疫:加拿大新冠疫情半年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自今年1月25日报告首例新冠病毒感染者以来,加拿大陷入疫情已有半年。如今加拿大应对疫情的现状如何?不妨用几个关键词作一梳理。

  反弹——年轻人成“黑马”

  截至当地时间7月25日晚,加拿大累计报告病例逾11.3万例,约占全国总人口的近3%;康复逾9.9万例,活跃病例仍有5500多例;相关死亡近8900例。

  加拿大病例数3月中旬后出现快速增长,5月初增幅达顶峰。曲线在接近6月时趋平缓,但7月中旬之后又明显反弹。

  在疫情陡增期间,除跨境旅行之外,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农场、肉类加工厂和监狱等场所也成为群体感染的重灾区。阿尔伯塔省有超过1500例病例与同一家肉类加工厂相关,令其成为北美最大的暴发点之一。在魁北克和安大略省,联邦政府一度需派军方进驻长期护理机构,以弥补防控“软肋”。

  伴随各地逐步“解封”,多地疫情近来有所抬头。但目前加各级和各地官方尚未将此轮反弹定性为“第二波”疫情。

  加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24日警告,近期新增病例中,竟约六成是年轻人。媒体认为,这与一些娱乐休闲场所重开不无关系。在一些城市,刚刚重开的健身房又发生了集中感染。

  如今,对于打算在新学年重新开放学校的各地而言,防范病毒反扑将是一大挑战。

  重启——“大家拿”助力纾困

  加拿大政府意识到,新冠疫情并非仅是健康危机,也是一场经济危机。其失业率在5月份创下44年来的新高。55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或工时大幅减少,占总劳动力约三成。

  自3月中旬之后,加政府陆续推出面向民众、企业、行业等的一系列纾困措施。

  诸如紧急救援补助金、紧急工资补贴、紧急学生补助、紧急商业租金援助、大型雇主紧急融资机制,以及税收和关税延付、增加儿童福利金等系列措施,令加拿大开启了“大家拿”模式。央行亦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的低水平。

  加政府7月上旬公布的财政报告显示,纾困措施开支占到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近14%,2020至2021年度赤字将达到3432亿加元的巨大规模。联邦政府近日又宣布将斥资190亿加元,帮助各地安全重启。随着一些纾困举措的追加或延长,开支预料还将上升。

  加联邦政府称,由于其相对较低的债务水平,政府仍有通过借贷来支持经济的空间。

  自5月初,加各地开始逐步“解封”,“带病”重启经济。

  目前加经济数据已出现触底反弹迹象。失业率在6月份出现自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下降;5月份商品零售额反弹强劲,环比增长18.7%;5月制造业销售额则环比增长10.7%;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连续两个月为负值之后,于6月份重回正数,同比上涨0.7%。

  抗疫——反击“两种病毒”

  加高层官员屡次表示,真正击退新冠疫情,仍有待疫苗正式问世。疫情暴发后,加政府加大对医疗科研的资助,譬如,斥资约11亿加元用于新冠病毒医疗研究和疫苗研发等,同时亦投入数亿加元用于支持相关国际合作。

  加拿大Medicago公司研发的候选新冠病毒疫苗现已进入一期临床试验。该国研究者同时也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同行合作研发疫苗。

  加政府已定购逾7500万套一次性注射用品,足够在疫苗问世时让每个加拿大人注射两次。

  加政府亦推出“加拿大制造项目”鼓励企业转型生产防疫用品,已有约6000家企业投身其中。

  加拿大3月中旬以来对非加国公民或永久居民实施入境禁令,目前对所有入境旅客原则上都实施14天强制隔离。加拿大与南方邻国美国之间边境口岸施行的“有限封关”已四度延长。舆论预估,以目前美国疫情来看,此轮限令8月21日到期之时难以解除。

  加拿大公共卫生部门对口罩防疫作用的认识花了些时间,5月20日才首度明确建议民众在公共场合无法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时佩戴口罩或面部遮挡物。随着经济重启,一些城市出台强制佩戴口罩规定。魁北克省则从7月18日起成为加拿大首个强制要求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的省份。

  但伴随疫情,针对华人乃至亚裔族群的种族歧视甚至仇恨行为在加拿大也出现抬头。华人社区对加拿大防疫抗疫作出积极踊跃、大力无私的奉献与支持,但华人及亚裔人士遭辱骂、敌视或攻击的事件仍屡见报端。

  包括加总理特鲁多在内的政界人士多番表态,批评种族歧视与偏见。华人社区也多次作出强烈呼吁,反对歧视及由此产生的仇华情绪等。抗击种族主义、歧视和偏见这一“影子病毒”,同样是加拿大社会需要面对的“疫情”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