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乐玉成谈中美关系:不能被极少数反华势力带偏节奏、带错方向

2020年08月13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近日受访时坦言,对于中美关系,不能只看眼前,不能被极少数反华势力带偏节奏、带错方向。“未来几个月十分关键,我们要保持定力,不被各种极端势力所左右,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确保其不失控、不脱轨。”他说。

  8月12日,中国外交部官方网站披露乐玉成接受观察者网的专访实录。记者问,中美关系越来越严峻,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乐玉成回答说,要把中美关系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放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潮流下来看。有些问题也许一年两年解决不了,但我们要肩负起历史责任来,向前看、看长远,跳出当前选举政治,走出情绪化思维,回归理性务实。

  他认为应从落实“三份清单”入手找寻中美关系的出路。首先是对话沟通,两国外交部门不能陷入“无线电静默”,他强调自己已做好随时与美方同行对话的准备;其次是聚焦合作,抗疫合作应是当务之急,在经贸、执法、禁毒、地方等双边领域,气候变化、减贫等全球治理问题和朝核、中东、阿富汗等热点问题上,双方还有很多协调、合作空间;第三是管控分歧,“两国有分歧是正常的,但要以理性和务实的态度处理分歧。尤其不能人为扩大分歧,更不能制造新的分歧”。

  谈及美国一些政客的反共言论,乐玉成认为这充分反映了他们对中国国情的无知,对中国共产党的无知。“中国共产党干得好不好,不是由美国个别反华分子说了算,而是由中国老百姓自己来评判。”他同时指出,在过去中美交往近50年间,中国共产党从来不是两国关系的障碍,而是两国互利合作的引领者和推动力量。“我不理解美国政客对中共的敌意从何而来?”他说,中共并没有改变,说明问题还是出在美国政客自己身上。

  美国对华肆意打压遏制,中方是“忍一忍”还是“坚决回击”?在乐玉成看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广交朋友,广结善缘。但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的问题上,我们无路可退。“别忘了,当年美国就是靠一小瓶‘洗衣粉’毁了伊拉克,叙利亚也是因为几张所谓化武袭击的‘摆拍’照片而平白无故遭受军事打击。我们绝不能允许这样的悲剧在中国重演。”他说。

  “我们的原则很明确,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不会随小人起舞,但也绝不容他们胡来。”乐玉成说,历史上美国没少对我们进行各种围堵、制裁,我们也挺过来了,而且道路越走越宽广,前途越来越光明。对于有人说中国外交更加强势、在国际上更加咄咄逼人是导致中美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很不认同,强调“对外扩张、称王称霸不是中国的文化传统”。

  “美国一些人过去批评中国‘搭便车’,但当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时,又被指责为带有战略意图、有争霸野心,这是不是自相矛盾?”他反问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