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意大利留学

秋季开学,留学生们还能赶上吗?

2020年08月2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侨网8月24日电 题:秋季开学,留学生们还能赶上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多国收紧入境政策,有160多个国家关闭了学校。对很多留学生来说,学校暂时成为“回不去的地方”。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疫情造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中断,国际社会必须采取“大胆措施”,积极应对这场危机。

  随着秋季学期的临近,全球疫情形势仍不明朗。目前有多少国家的学校做好了复课准备,留学生可以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吗?今天让小侨(ID:qiaowangzhongguo)为您盘点一下各国最新开学政策。

  澳大利亚:留学生返澳计划将于9月开启

  受澳大利亚入境禁令影响,大批当地留学生无法按时入学或返校。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G8高校联盟向澳大利亚联邦和各州政府提交了一份“安全走廊”计划。计划规定,来自被认为是“安全国家”的海外留学生在统一接受隔离后,可以集体返澳。

  该计划得到了总理莫里森的支持,作为国际学生大规模回澳的试运行,将于今年9月初正式开启。届时,大约300名留学生将从新加坡搭乘航班飞抵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并在抵达时像所有国际旅客一样,接受强制性的监督检疫。

  这些留学生将遵循酒店隔离制度,隔离费用由大学支付。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7月23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当地人戴口罩出行。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0年7月23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当地人戴口罩出行。

  联邦贸易部长伯明翰说:“这是在有最大安全要求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已经成功地证明,特别是像南澳这样的州,可以从世界各地接回澳大利亚人,对他们进行安全隔离,在这一过程中不会与南澳社区进行任何接触,因此,在对待留学生的问题上,同样谨慎小心的做法也在发挥作用。

  南澳州长史蒂文·马歇尔表示:“南澳欢迎留学生的归来,国际学生是我们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加了我们的多元化和活力。”

  美国:撤销留学生签证新规

  疫情导致美国各高校无法按时开学,日常教学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

  为重启校园,7月6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发布通告,规定如果留学生在2020年秋季学期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

  新规颁布后,美国各界一片哗然。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率先提起诉讼,抗议这一规定。接着加州,还有由17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组成的联盟也加入了诉讼阵营。

  迫于强大的舆论压力,美国政府同意撤销此项签证新规。

  得知这一消息,不少中国留学生心里松了一口气。然而疫情形势瞬息万变,各种政策会不会再生变数,谁也没有十足把握。他们能做的,只有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做出预判,尽量做好周全的计划和安排。

  拿到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金融硕士offer的王子威,考虑到美国疫情严重,选择了明年1月入学。这半年他准备找个实习,同时申请一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项目,以防去美国上学的事再生变数。

  由于申请“空档年”和远程学习的学生人数众多,哈佛大学秋季学期只有25%学生申请入住宿舍。(美国《世界日报》/唐嘉丽摄)
由于申请“空档年”和远程学习的学生人数众多,哈佛大学秋季学期只有25%学生申请入住宿舍。(美国《世界日报》/唐嘉丽摄)

  22岁的本杰明也表示,他原计划秋季到卡内基梅隆大学读计算机科学专业,但突然的政策变化,让他不得不重新考虑,目前他和朋友们正在讨论是否可以到欧洲深造。

  英国:复课时间表已确定

  今年3月,英国开始“封城”,学校停课,5月以来逐步放松防疫限制措施,6月以后允许少量学生复课。

  目前,英国高校普遍采用线上+线下授课结合的方式,小组教学在线下完成,大课则转移到线上。

  资料图:疫情下的剑桥校园。 许通 摄
资料图:疫情下的剑桥校园。 许通 摄

  8月9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学校9月全面复课是“国家要务”,学校须在疫情期间谨慎开学。

  鲍里斯表示,英国已经制定了一个周密的计划,让学校可以在9月重新正常开放,条例包括错峰放学、为学生提供更多检测等。

  然而,如果留学生们届时返校,或将面临感染疫情的风险。

  根据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大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日前公开的一份研究报告,在新冠病毒检测追踪系统得到改善以前,如果让学校全天教学,英国今年冬天可能面临第二波疫情,规模是第一波的两倍。

  日本:持有效在留资格的留学生有望返日

  疫情期间,为抑制新冠病毒蔓延,日本对129个国家及地区实施了入境管控,许多留学生因此被隔绝在国门之外。

  鉴于近期部分国家及地区疫情逐渐平息,日本正积极放宽出入境限制。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1日,日本各地同时举行了数十场烟花表演,鼓舞民众积极抗疫,并祈祷新冠肺炎疫情早日结束,当晚燃放的烟花名为“消灭病毒”。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1日,日本各地同时举行了数十场烟花表演,鼓舞民众积极抗疫,并祈祷新冠肺炎疫情早日结束,当晚燃放的烟花名为“消灭病毒”。

  据NHK(日本放送协会)报道,日本政府拟同意让那些在发布“入境限制国家名单”前出境归国的留学生,在满足核酸检测等条件后入境日本。

  NHK报道指出,政府讨论内容包括允许在发布“入境限制国家名单”前出境归国者,持再入国许可(包含“视同再入国许可”)的留学、技能实习等居留签证的外国人,在满足核酸检测等条件后再入境日本。

  如果这项规定顺利实施,相信留学生们在不久的将来可以顺利返回校园。

  经历了大半年的焦灼等待,各国抗疫曙光初现,留学生们也看到了回归校园生活的希望。然而,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仍然不容忽视,无论是按时到校复课,还是谨慎出国留学,小侨都要在这里提醒您:遵守当地防疫规定,注意自身防护,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亲人朋友。

  (来源: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日本《中文导报》、澳洲网、美国中文网等)

  作者:刘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