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疫情下,汉语还“香”吗?

2020年09月03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疫情下,汉语还“香”吗?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掀起了“学汉语”的热潮。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海内外许多中文学校和汉语教育机构被迫停课,许多文化交流活动也被迫中止,人们学汉语的征程比往年艰难了许多。

  疫情下,汉语还“香”吗?

  停课不停学 汉语学习走上“云端”

  疫情期间,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在经历了最初的迷惘后,逐步理顺思路,纷纷开启线上教学模式。

  “2月份教室就停用了,停课后,我们开始摸索网上授课。”刘甚荣是莫斯科东方中文学校的一位中文老师,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深知,“在海外,学习中文不是件轻松的事……中文学习真的不能停,一停就可能会荒废。”

  “我们想了很多方式,后来选择了钉钉APP,从4月开始网上教学。”刘老师说,钉钉可以模拟实现课堂感,学生可以看到老师展示的屏幕,教学效果也能得到保证。

 

 “孔子云课堂”线上授课。柳宛伶 摄
“孔子云课堂”线上授课。柳宛伶 摄

  在比利时,欧华汉语语言学校在1月底停课后,随即开启教师网络教学培训,仅仅一个月后,老师们就可以通过网上会议软件进行授课,学校的教学得以恢复。

  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校长廖秀琴说,将线下课堂转为线上后,学生数量不降反增。学校因此开设了许多兴趣班,以吸收校外学生参加。

  汉语学习既要“停课不停学”,还要保质保量,柬埔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柴克清深感责任之重。“老师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比如网络不畅、没有场地等。有的老师不得不在走廊席地而坐给学生上网课。”

  虽面临网络质量差、学习系统不稳定等种种困难,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不减。

  “我们在线授课时,有时能听到学生那边传来牛叫、鸡叫、青蛙叫的声音。一问原因,原来学生家里人多、屋内网络信号不好,只能到外面大树下听课。看到学生们为上课克服了这么多困难,我更要认真地备课、上课。”老师戴嘉维说。

  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疫情只是汉语学习旅途的小插曲,改变的只是学习场所和沟通方式,不变的是心中对汉语的那份深情。

  线下转线上 文化交流活动创新形式

  疫情期间,由于人员无法聚集,互联网的重要性愈发凸显。除了日常教学,许多文化活动也转移到线上举行。

  在奥地利,受疫情影响,以往的线下“汉语桥”比赛无法正常进行。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创新了比赛形式:选手录制两段参赛视频,以邮件形式参加比赛。

  在波黑、韩国、坦桑尼亚……许多国家“汉语桥”大赛都采用线上模式。或是录制视频,或是选手们轮番登场、在线比拼……疫情之下,海外学子对中文的学习热情高涨。正如波黑中文教师多罗泰娅所说:“不管面临什么困难,我们对中文的感情没变,爱中文和爱中国文化的人都在继续工作,互相鼓励与支持。”

  与此同时,“亲情中华”网上夏令营也吸引着海外多国华裔青少年的目光。夏令营以听故事为切入点,设置了网上打卡、视频对话、课外拓展等多个环节。营员们在网络学美文、看美景、品美食的同时,轻轻松松就能学到很多相关的中华文化知识。

  印尼营员黄湘怡就表示,通过网上夏令营,自己学到很多,越来越了解中国历史文化。

  疫情期间,意大利教育部与国家电视台还联合推出了“电视学校”汉语课程,大受欢迎。通过电视网络课程,很多学生得以继续汉语学习,不少成年人也开启了人生中“走进汉语课堂”的第一次。

  在意大利从事中文翻译的伊靓·缇巴表示,当前意大利商务、外贸、旅游等领域都非常需要汉语人才,学习汉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随着意中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相信学汉语的人数还会继续增加。”

  “学汉语让我们拥有美好未来”

  汉语的习得,不仅是获得一种语言能力,更是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领悟,从而更多地了解中国。疫情期间,汉语爱好者们或是坚守初心、继续完成中文学业,或是付诸行动、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20岁的琳迪在北京上大学,寒假回到了家乡斐济,却因疫情滞留。为了不中断中文学习,她加入了南太岛国孔子网上课堂。她说,“我非常喜欢中文,也喜欢孔院这些令人暖心的中国老师。中文学习不仅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也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南太岛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汉语桥”俄罗斯赛区选手季毕谢娃表示,她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中文,这次比赛的获胜使她得到了去喜欢的国家——中国学习语言的机会。

  在比利时赛区,德穆塞勒在获胜后兴奋地说:“我的人生因为学习汉语而多姿多彩,通过这扇窗户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前不久,他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的面试,9月就要到中国读本科,“我的梦想实现了,学汉语让我看到了光明未来。”

  北京师范大学的土耳其留学生天水因疫情一直在家上网课。期间,她和弟弟合作创作了一首中文歌《白色的面纱》,献给奋斗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们。

  今年是天水学习中文的第四个年头,她又有了新的目标:未来,天水计划留在中国读研究生,还想到中国更多的城市走走看看,“中国很大,我想去看看。”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球奋力抗击新冠病毒的同时,汉语学习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也从未中断。那些喜欢汉语和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们,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更是加深对中国的了解,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爱上汉语、爱上中国。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考资料: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俄罗斯卫星网等 作者: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