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力争在年底前设立广东南岭国家公园

2020年09月07日 20:04 来源:南方网  作者: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明确广东国家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

  根据《通知》,省人民政府已将“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广东国家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统筹推进广东南岭国家公园、珠江口国家公园等广东国家公园建设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对广东国家公园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这标志着广东的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全面铺开。

  广东是我国集体林地占比最高的省份,同时也是自然保护地数量最多的省份。目前,全省已建立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地1359个,形成了一个保护类型齐全、布局合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较显著的自然保护体系。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当前已明确将广东南岭作为候选国家公园列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中2025年前重点开展设立工作名单(试点结束后的第一批)。

  广东省林业局透露,目前,广东已初步完成广东南岭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设立方案、科考报告等相关申请材料,并于今年7月中旬召开了省内专家咨询会。按照规划,广东南岭国家公园规划总面积约2121平方公里,包括南岭—石门台片区和丹霞山片区,涉及韶关、清远市的9个县(市、区)、30个乡镇,范围内有18处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

  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依据“二三四七八”整体架构,即“两大生态服务基地,三个生态发展核,四大自然体验区块,七个游憩体验区域,八处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实现南岭国家公园自然体验可持续发展。

  目前,广东正加强和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沟通对接,加快推进各项申报工作,力争年底前国家同意我省创建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同时,广东将加快整合各地各单位各类资金和资源,在南岭国家公园范围内统筹实施一批生态修复、环境整治、能力提升重点生态工程,推动韶关、清远、河源、梅州、肇庆、云浮6个地级市全面对接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促进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记者/黄进 通讯员/林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