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遇之城报告:北上广深已成中国“超一线城市”

2020年09月08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庞无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部合伙人金军6日在北京指出,根据最新研究,无论是体量规模或者发展质量上,北上广深已经是中国名副其实的“超一线”城市,在国际上也有各自的影响力。

  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成果之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当日联合发布《机遇之城2020》报告。

  报告的观察城市涵盖42个中国城市。评估工具包括十个观察维度,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等多个层面。同时,今年还特别关注从医疗卫生、城市生产安全、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等角度衡量城市的韧性程度。

  观察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排名前4名。金军表示,这四个城市是能与世界级城市比肩的,也是城市集聚效应的典型体现。

  同时,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一线”城市如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郑州同样排入前10位,亦具有充足的发展动力和人才吸引力。

  在多个维度下,“新一线”城市经常跻身前五名位置,例如“智力资本和创新”中长沙、南京分列第三、第四。“交通和城市规划”中南京位居第一,苏州位列第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发展和治理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大城市是这场危机中的主战场。在中国政府的坚强有力领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较好地控制了疫情,大城市良好的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社区管理的严密高效、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强烈的公民意识,在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中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这些都展示了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和城市群地区,在危机应对中的强大韧性和修复能力。

  金军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城市综合应对重大突发危机事件的一次“大考”,让城市管理者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增强城市应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韧性、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地制宜地探寻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愈发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