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珠三角建成骨幹碧道網絡 東江長廊打造粵港游徑

2020年09月11日 10:59 来源:文汇报  作者:

  (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廣東10日發布《廣東萬里碧道總體規劃(2020-2035年)》,提出構建“灣區引領、區域聯動、十廊串珠”的萬里碧道總體布局,到2022年建成5200公里碧道,珠三角地區率先初步建成骨幹碧道網絡,並強化東江流域作為供水水源地和文化發源地兩大特色,打造飲水思源主題游徑。

  廣東萬里碧道是以水為紐帶,以江河湖庫及河口岸邊帶為載體,統籌生態、安全、文化、景觀和休閒功能建立的複合型廊道。根據規劃,到2022年,廣東全省建成5200公里碧道,珠三角地區率先初步建成骨幹碧道網絡,萬里碧道成為廣東水生態名片;到2025年,廣東建成7800公里碧道,重點河段骨幹碧道網絡基本成形,營造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自然生態;到2030年,廣東建成1.6萬公里碧道,基本形成覆蓋廣東全省的碧道網絡。

  據介紹,廣東碧道建設主要包括水資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保護與修復、景觀與遊憩系統構建,以及共建生態活力濱水經濟帶等“5+1”重點任務,重點建設珠江活力都會碧道、深圳現代都市示範碧道、環灣濱海碧道、嶺南田園水鄉碧道、潭江僑鄉碧道、東江飲水思源生態長廊、西江大河風光黃金水道、北江南嶺山水畫廊、韓江潮客文化長廊、鑒江畫廊魅力藍灣等10條省級骨幹特色碧道。

  其中,港人最為熟悉的要數東江飲水思源生態長廊。東江廊道建設目標包括灣區東部生態優良的供水廊道、東江沿岸安全舒適的濱水環境、粵港居民飲水思源的綠色游徑等。飲水思源主題游徑將探尋新豐江水庫、楓樹壩水庫等重要水源地,深圳觀瀾河段、東莞石馬河段探尋東江供香港、深圳用水的工程歷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