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广州出台19条举措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2020年09月11日 11: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方圆)昨日,广州市商务局正式发布《广州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19条举措推动广州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广州市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208.70亿元,同比增长1.83%,进出口总值居全国首位。

  海关监管区域

  实现“四个同仓”

  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首先监管上需进一步提质增效。《若干措施》研究制定了跨境电商统一监管操作规程,实现跨境电商监管执法协同一致。跨境电商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实现海关监管区域“四个同仓”。

  记者了解到,“四个同仓”指的是对符合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资质企业允许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同仓存储、同仓运行,对政策允许范围内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允许其与出口货物同仓调拨,允许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和一般贸易方式货物同仓交割。

  此外,优化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安检方式,协调广州航空货站向中国邮政广州国际邮件互换局派驻安检人员,支持将跨境电子商务货物航空安检环节由广州航空货站前置至中国邮政广州国际邮件互换局。规范相关收费行为,降低收费标准,清理涉及跨境电商企业直购进口、零售出口货物处理费的收费依据。

  小微跨境电商企业

  收结汇可“免登记”

  记者注意到,《若干措施》进一步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减负”。对符合条件的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实行所得税核定征收政策。同时,进一步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货物贸易收支手续,根据相关规定,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付汇累计金额低于20万美元(不含)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在支付机构或银行办理货物贸易收结汇时,可免于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

  在人才引进方面也给予更多优惠,支持企业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办理广州市人才绿卡、优粤卡,享受相关政策。支持阿里巴巴、eBay、亚马逊、Wish等国内外跨境电商平台与广州市属高职院校开展多层次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合作,为行业培养运营人才。

  推进跨境电商

  B2B出口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措施》加快制定广州市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方案,积极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工作。研究出台跨境电商B2B出口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

  同时,积极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争取配套政策,支持广州开展跨境电商正面商品清单框架内的医药产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简化药品入境程序和流程。也积极向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争取支持广州开展宠物食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简化宠物食品入境程序和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