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專家指大灣區葯企可承擔新冠疫苗研發臨床試驗功能

2020年09月15日 13:13 来源:文汇报  作者: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作為公眾期待的抗疫“武器”,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進展備受關注。13日,輝瑞投資有限公司醫學部總監、中國疫苗行業協會疫苗上市後研究和評價專業委員會顧問楊俊峰在廣州出席活動接受文匯網訪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雄厚,在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和生產的過程中,部分葯企可承擔臨床試驗等功能角色。

  13日,在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主辦的 “安安有約—藥品科普大講堂”中,楊俊峰表示,數據顯示,將近90%的新冠病毒患者都會繼發其他的感染,主要合併感染的細菌為肺炎球菌。

  面對突發的傳染病大流行,接種疫苗是最好的公共措施之一。他認為,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背景下,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非常有必要。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接種流感疫苗能夠有效預防流感病毒,可大幅減少疫情期間廣大群眾由於產生疑似新冠肺炎癥狀的就醫機率,避免交叉感染。

  楊俊峰介紹,截至目前,全球有142個新冠肺炎疫苗已經進入了動物實驗階段,有34個疫苗進入人體試驗階段。而只有個位數的疫苗進入到投產前最關鍵的大規模臨床三期有效性試驗。

  正大力發展“大健康”產業的粵港澳大灣區,也正積極進行新冠肺炎疫苗的開發。楊俊峰認為,大灣區的優勢在於粵港澳醫療機構合作經驗豐富,“廣東和港澳的在公共衞生領域合作密切,包括在疫苗研發方面,粵港澳三地交流也非常多。”

  楊俊峰說,新冠肺炎疫苗研發的臨床試驗,最看重臨床試驗的質量及研發機構的研發實力。目前江蘇等省份已成為國家葯監局認證的臨床研究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