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汕尾市“明珠数谷”打造粤港澳大数据战略储备腹地

2020年09月17日 20:40 来源:南方网  作者:

  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方向。9月14日,记者从汕尾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汕尾市“明珠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园区一期数据中心及基础配套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数据战略储备腹地,预计将拉动投资138亿元,直接产值达165亿元。

  今年6月,省工信厅制定出台了《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作出“双核九中心”的总体布局,汕尾被列入全省九大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开启了汕尾大数据发展的新篇章。汕尾被赋予“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新定位,其数据中心集聚区因而得名——明珠数谷。

  根据《规划》,汕尾结合现有产业基础与特色优势,计划到2022年底,完成园区一期数据中心及基础配套建设,初步形成以数据中心、大数据预处理、大数据服务为主体的产业体系,预计将拉动投资138亿元,直接产值达到165亿元。

  “汕尾发展大数据产业有区位地理、要素成本、叠加政策和特色产业这四个主要比较优势。”汕尾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汕尾将建立直达广州、深圳的通信链路,在网络速率、带宽、质量方面比较优势突出,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城市和深汕合作区数据业务迁移和备份的极佳选择。此外,汕尾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电力能源生产基地,全市电厂总装机容量686.65万千瓦,单机架电力运营成本仅为发达城市的2/3。在电子信息制造方面,汕尾拥有5G产业企业63家,拥有信利光电、信利半导体等一批骨干企业,大数据设备制造产业聚集区基础良好。在大数据融合应用产业方面,汕尾梅陇金银首饰、公平纺织服装、可塘彩宝等传统产业的电商直播、珠宝云设计等大数据应用也初具雏形。

  接下来,汕尾将聚焦产业载体设施建设、产业培育与引进、大数据融合应用培育、优化要素保障四大着力点,强化政务和智慧城市大数据开发应用,加快网络要素建设,扎实推进“明珠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陈欣欣 南小渭